電話卡實名制合理合法 保障香港市民
電話卡實名制合理合法 保障香港市民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電話智能卡實名制將會在6月刊憲、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立法,預計9月1日落實。整個電話智能卡實名制會分兩階段執行,電訊商在首180日、即明年3月1日前建立電話卡實名制的資料儲存制度,第二段於360日後要求電話卡用戶完成登記資料,即2023年2月全面實行。


政府亦因應早前諮詢建議,放寬每人及企業只可向每家電訊商認購的上限,而個人登記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和身份證明副本,企業登記需要額外提交商業登記,並委任指定人士的個人資料。新制度成立後,執法機構在未有法庭手令前,只可取得上述資料,其他個人資料保全的法例未有修改,筆者對此表示歡迎,被起底及滋擾足足達到兩年(七百多日),犯案人士大多數是以電話卡註冊帳號,故此往往難以搜證,難以破案,太空電話卡彷成為了凶徒犯罪工具,今次喜見政府終於堵塞漏洞,讓警方能夠易於查找打擊違法行為。


筆者見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即撲出來表示市民未來可能不敢向傳媒「報料」,擔心最終目的是要監控傳媒,但筆者希望反駁,過往就是出現了這些漏洞,很多人尤其是記者也假借公義為名,以自己的方法解決或調查問題,可要知道其實這些行為巳犯法,早前香港電台《鏗鏘集》蔡玉玲查冊案法庭裁定「虛假陳述」罪名成立就是活生生的一個反面例子,任何人不管什麼理由,也必須守法,也須要從正規正當途徑解決問題,外國盛行電話卡實名制,難道又存在打壓通訊自由?奉勸反對人士還是安份守己,勿再為反而反。


最後,筆者讚揚政府決心推行電話卡實名制,也開始研究修例打擊起底行為,讓市民更有信心,但筆者認為美中不足是以上的條例未能針對海外的行為,令狂徒有機會繼續犯案,電話智能卡實名制公布後,在網上已流存大量利用APP 產生外國電話號碼的方法,建議政府還需要努力,研究針對海外的行為,包括封網封違法App (如連登、Telegram等)。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