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章開沅教授
敬悼章開沅教授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學養與修養俱佳的大學者離世的噩聞,儘管素未謀面,總讓人倍感惋惜。享譽海內外的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華中師範大學前校長章開沅教授永別史學界。對中國近代史有喜愛的,由初階的學習到縱深的研究,相信都會聽聞章教授之名,並或閱讀他的著作。章教授鍾情史學,著作等身,既有對大時代獨到的探究,如辛亥革命的專題,亦有對個別人物的解讀,如對清末立憲派張謇的心路追尋,以至就中國教會大學史來龍去脈,進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成果相當豐碩。


二○一一年一月,正值辛亥百周年,港大中史碩士同學會(下稱同學會)有幸邀請到章教授作主題演講。筆者擔任主持之一,至今轉眼十年,但現場記憶猶新,章教授毫無大學者的架子,慈祥可親,演講時有條不紊卻能深入淺出,縷述辛亥革命的必然與偶然。「今年辛亥百年紀念,但我看,還是香港最早舉辦相關研討會。」章教授在港大黃麗松講堂的公開鼓勵,讓大家深受鼓舞。


同年八月一日,同學會按丁新豹教授建議,組團帶領學生遊歷辛亥革命連綫之旅:香港、廣州及武漢。到達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再邀得章教授與學生見面並演說。筆者翻查當年筆記簿,留下記錄,章教授談及民力(身體素質)、民智(知識普及)乃至最重要的民德(倫理規範及價值觀)對一個民族及國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都十分關鍵,這三民也決定了民族與國家的命運。章教授謙遜地指出,這是他走過抗日戰爭的艱難,到決意留在新中國,為中華民族獨立發展盡力,但又在文革期間遭到批判,再至改革開放後,又可以從事學術研究。幾十年來在內地乃至海外,包括香港、台灣從事歷史大大小小的課題研究及講學中,總結出的一些感受與心得。


當日,筆者問章教授,最滿意的研究成果是甚麽?「能看到自己教導的學生,學成後都成為方方面面的領航人,挺起脊梁,無愧於民族與國家,這就是我最滿意的了。」記得章教授毫不猶豫地回答。今年,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尊敬的章教授以九十五歲高齡辭世,章教授曾言:「歷史是已經畫上句號的過去,史學是永無止境的遠航」,哲人其萎。藉此一角,敬悼章開沅教授。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6月1日


原圖:湖北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