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效忠 國情培訓 提升管治
宣誓效忠 國情培訓 提升管治

愛國必須、質量為先!從世代觀點來看,《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出台,為特區的良政善治、為接續世代的核心價值,提供新啟發和新視角。通過效忠宣誓和國情培訓,將能有效規範和促進公職人員的忠誠和承擔,提升管治水平,紓解社會深層次矛盾,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要嚴訂獎懲機制,嚴格整飭汰弊,開拓新世代的新里程。


嚴訂獎懲 加強教育


近年的政經亂象,肇因於有人以「爭取民主名、行奪權之實」,遂行違紀亂法的「攬炒」暴行,在事敗後故意諉過於官場的「避責制」和管治團隊的「低質素」,以圖轉移視綫和掩飾罪責。有關指控固然背藏奸刁,仍不啻為一記嚴峻警號,催逼我們不能再姑縱輕忽,而應自我糾正完善,領引特區管治重回正軌。須強調,在行政主導體制下,有否充裕紮實的愛國愛港、問政能力強品格操守高,以及一心為港人謀福祉理念的管治團隊,成為攸關一國兩制的實徹落實、國家安全利益的維護和社會的長治久安的關鍵。


回歸以來,反對派的敵意操弄,特別是對宣誓或簽署效忠的踐踏污衊,早已淪為社會亂源,經歷自二○一六年立法會宣誓風波掀起的反向力量拉扯,宣誓或簽署效忠已成為忠誠、承擔和紀律操守的檢驗指標。隨着社會秩序和議會職能漸回正軌,當局應聚焦在對公職人員的整治、規範和培訓方面。


第一,除逾六千五百名新入職人士全部依規外,在逾十七萬名現職公務員中,僅一百二十九人拒簽或不妥善簽署聲明,更只有二十五人自願離職,人數完全不成比例,足證宣誓和簽署聲明的安排合情合理合法並廣受認同,因而應進一步提升其尊嚴和意義,並訂立獎懲制度,拒絕或不妥善宣誓或簽署者,無論有何理由,都需即時停職停薪,待確定後即時革職,永不錄用;並應加強教育宣傳,以便澄清和反制誤導,而部門主管亦應做好督導工作,防堵有人「假宣誓、真顛覆」。


第二,宣誓或簽署效忠並非儀式或文書,而是作為公職人員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的應守本分,體現公職人員的核心價值,具有約束性的「紅綫」和規範性的要求。至於所謂「政治中立」,則是全球通用的公職人員準則,不存在討價還價,更與所謂「言論自由」扯不上關係,這是公職人員的基本質素,不容被借故潑污扭曲。坦白說,作為支領公帑的公共服務提供者,如果連效忠《基本法》和特區政府也心存抗拒,教人如何相信他?


公職人員須強化責任意識


第三,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和有效提升管治質素,就不能讓公職人員抱持舊觀念去應對新形勢,因而需向他們提供系統性的培訓,特別是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發展的認識,以便爭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分享發展紅利,提升能力以提高服務質素。更重要的是要讓公職人員強化自己的責任意識,勇於擔當履責和落實一國兩制的使命和任務。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5月18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國情教育,讓港人開始了解中國近代史及政治知識,那就是真正回歸祖國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