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設「恩恤氣泡」讓有需要市民回鄉
研設「恩恤氣泡」讓有需要市民回鄉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澳門與內地至今已幾近恢復全面通關,但香港市民每日仍為當天有多少新冠肺炎確診、多少輸入個案而擔憂。雖然近日迎來與新加坡重啟旅遊氣泡的好消息,但相信市民期望的是盡快疫情「清零」與更多地區建立不同旅遊氣泡,特別是與我們相鄰的澳門與內地。


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本於去年底落實,誰料臨門一腳因疫情反覆而告吹。兩地政府經過數個月的磋商,落實在本月26日實施旅遊氣泡,消息一出措施實行首日的航班機位旋即被搶購一空,隨後數日的機票亦有價有市,反映兩地居民的出行需求甚殷。


當然有人不解,為何只有香港市民被要求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再待14天方可以成行,而新加坡市民則沒有此項要求。其實一字咁淺,就是各處鄉村各處例,香港疫苗充足,現時已全面開放讓16歲或以上人士免費接種疫苗,但新加坡現時只限45歲或以上及有需要人士接種。


法外留情解市民燃眉之急


兩地防疫政策不同,自然要按實際情況進行斟酌,不存在所謂的「不平等條約」,而且特區政府要求港人接種亦只是出於良好意願,目的是希望港人可以保護自己之餘,亦可減低於他鄉播疫的風險。相信未來倘香港再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進行旅遊氣泡磋商時,各自條款亦可能稍有不同,大家不必過分陰謀論。


新加坡是本地市民喜愛的旅行地點之一,工商往來亦相當頻繁,單是2019年5月,新加坡旅港人次便為約4萬8千人,但相對內地同期的470萬及澳門的11萬人次,仍然有相當的距離,可是本港與兩地通關仍未有期。


特首林鄭月娥透露早前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期間,曾與澳門特首賀一誠探討港澳通關安排,並表示特區政府會跟進,但當中的一個關卡,就是要堵塞漏洞,避免港人為了逃避強制檢疫取道澳門轉往內地。若兩地面前的關卡真的只有這一道,那相信通關之日,並非遙遙無期。


當然港人最期盼的是內地恢復互聯互通,「回港易」現時擴至全國,但仍屬單邊安排,港人北上依然需要有14天強制隔離檢疫,如本人辦事處,便不時收到市民求助,指因奔喪、照顧瀕危老病或是處理緊急公務等,希望申請豁免隔離檢疫,但卻苦無申請通路。


目前印度疫情嚴峻,為防變種病毒蔓延,抗疫政策宜緊不宜鬆是可以理解的,但法外可以留情,希望當局考慮開通「恩恤氣泡」,讓有緊急需要的市民,有渠道申請免隔離檢疫,以解燃眉之急。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5月5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