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返晒嚟!
童年回憶返晒嚟!

「官塘.傳情 微縮藝術展」預展當天,好友茹國烈說出一段動人的童年往事:「我的童年在觀塘度過,有時發夢還會回到宜安街舊居。觀塘全變了,去看微型藝術展,在舊區重建的大型商場裏面,看到,已經消失了的裕民坊,竟然心情激動起來。」


他指着裕民坊模型興奮地說:「我的幼稚園在裕民坊對面公園旁,黃色小簷篷上面一樓就是聖芳幼稚園,我記得那位女校長只穿長衫。有個畫面清楚記得,爸爸送我上幼稚園,去到公園我才發現忘記帶米奇老鼠小手帕,爸爸就把他的藍色方格大手帕給了我。爸爸去年久病離開了,我仍清楚記得那手帕上他的氣味。公園的另一邊,有一檔街邊麵店,一次媽媽接我放學,那是我記憶中第一次在街上吃東西,她點了淨麵給我。從此我們每次再去,她問我吃什麼,要不要雲吞麵,我都堅持只吃淨麵,那時就是這性格。硬頸。」


茹國烈研究城巿文化:「城市的文化由很多很多記憶構成。有私人的,也有社會性的。記憶不是歷史,不是系統化的、連續性的時間論述。記憶是片段式的,地方、人物上。記憶是氣味、聲音、觸感、畫面,需要依附在某些實體上,例如照片書信、舊樓舊物,才能長久保存。模型就是城市記憶的載體。它不需要像歷史般追求準確,甚至可以把不同年代的元素放進去,讓不同的人有共鳴,把自己的回憶貼到那模型上。模型不需很真確,我也會看到四歲的自己,在那一樓的窗後面玩得很開心。」


他對微縮藝術有精辟獨到的見解,說得太精彩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5月3日


原圖:「快樂微型藝術會」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