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香港創新科技
哀香港創新科技

就近日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爭議,令我想起一個笑話,我稍作修改如下:有一天,工程師、物理學家和立法會議員漂流到一座荒島,在島上他們發現了一個罐頭。幾個人在商量著打開罐頭的方法,工程師說:「我們可以用石頭把它敲開。」物理學家提議:「把它放到烈日下,讓它爆開。」立法會議員則說:「首先,假設我們有個完美的罐頭刀……」

今天於議會內不合作的議員,他們所屬黨派的政綱,多數有提及「發展創新科技、扶助創新產業、讓研究成果應用於經濟建設、投資科研發展」今天有何理據不合作去「鬥氣」,沒完沒了去拉布,是典型的講一套、做一套。

說回剛才笑中有淚的笑話,青年人就好似香港荒島的唯一希望,香港沒有天然資源,唯一依賴就是人才,香港青年人有發展科技的潛力、有創意,空有一身好武功,但被困在罐頭內,不少有心人多年來想盡辦法,讓他們出來盡展所長,無奈的政治鬥爭壓逼下,所有人都愛莫能助、動彈不得。

活生生的例子,我曾出席城市大學mobile technology festival,學生們展示他們製作手機程式的成果,其中一個介紹脊醫協會的成果,備受外國推崇,其他出色的手機程式多不勝數,隨時可創立下一個facebook或Twitter。城大Applabs總監張澤松直言,香港設創新及科技局,可幫助青年將創新科技產業化推出市場;經政府政策局層面連結商界與業界,更重要是全社會推廣創新科技的重要及發展潛力,吸引人才投身行業。欠缺政策局專門發展創新科技,等同浪費人才、犧牲香港的機遇。

無疑香港試過數碼港、科技港,雖然效果不彰,難道就要放棄發展創新科技,由得香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接觸過不少活生生的例子,是對香港的政治心灰意冷而被迫離開,他們悲哀不是自己無法大展拳腳,更是哀香港,將隨著人才流失而失去生命力。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2月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