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2047 還是2049?
等到2047 還是2049?

最近看到一篇在網上廣泛流傳的文章,標題是〈盲從過去、不顧現實、忽略未來〉,講的正是計劃在港深邊境沙嶺興建的超級殯儀城。文章相信是寫給香港市民看的,所以集中講香港的利益。我們且不去考慮住在超級殯儀城300米以外、深圳羅湖區居民的感受,就是計算香港的本地利益,在沙嶺興建殯儀城也非佳選上策。


香港目光應從大灣區大局出發


如果以香港為中心,也就是只思考香港那1100平方公里的面積,沙嶺是真正的邊境,遠在天邊,自自然然把最不想見到的項目都放到這個邊陲地帶,興建大型殯儀城,沙嶺當然是首選。


但當國家規劃了大灣區的發展,特區政府也毫無保留地支持這個規劃,特首林鄭月娥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成員,那香港的目光,就不能只是局限在自身1100平方公里的面積,而應該從大灣區這大局出發。


大灣區的最強賣點,是在同一區域內,就有4個重心引擎城市:香港、深圳、廣州和澳門。而4個城市中,港深的協同效應最大,兩地陸路毗鄰相連,這對於各項要素流動,具備了先天地緣的優勢。


戰略位置搞殯儀城 於港於深也不合乎利益


除了地理上的優勢之外,港深在產業上也是形影不離,尤其是在創新科技的發展,港深是相互配合,各擅勝場。在剛頒布的「十四五」規劃中,大灣區就是全國3個規劃好的科創中心之一,而區內具備充分科創條件的,就是香港和深圳。如果由大灣區再進一步聚焦在香港和深圳,那沙嶺就不能被定位為邊陲,而是香港和深圳兩地的正中央,也是兩地要素流動的最佳戰略位置。


港深的深度合作,中央政府是寄予厚望,香港在沙嶺興建殯儀城這一着,住在對面的深圳居民當然萬分不願。上屆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任時,經常提到「內交」一詞,就是提醒特區政府的施政,必須考慮到國內其他省市的觀感。當然,許多事情都無法兩全其美,香港內部的利益和意見都很難統一,再加上眾多內地省市的觀感在內,也更難理順。但港深關係非比尋常,而香港眾多事情,往往也需要深圳的配合支持,更何况,在兩地相連的戰略位置搞個殯儀城,而且是「超級」級數的,於港於深,也不合乎利益。


當然,今次面對着超級殯儀城的深圳市居民只是少數,香港真的要硬上馬,這一少數的深圳居民也無可奈何,深圳市政府亦未必會因為這一少數深圳市居民的利益而和香港鬧翻,所以香港這個超級項目,大概都可以建成。深圳就算對此有意見,也不會是超級大意見。如果深圳方面真的有所不滿,個人估計,也應該是殯儀城西面3公里的落馬洲河套區,也就是「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進展。


對於國家宏願雄圖 香港有責任沒有?


河套區的歷史,本欄之前也介紹過,在此不再詳細重複。河套區本來是深圳所屬,因為後來河道拉直而劃歸香港管理,但深圳一直堅持擁有其業權。幾經商討,才得出2017年那個合作方案。而深圳肯作基本上的讓步,也就是期望這個合作計劃,可以帶動深圳以至整個灣區的創新科技發展。在2017年1月,香港及深圳兩地官員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正式確認河套區的歸屬的同時,也正式合作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為兩地創新科技事業成立一個高層次的共同平台。


中央政府對這個平台,一直都是寄予厚望,尤其是在當下的大環境下,國家不但在「十四五」規劃中高度重視科技發展,更強調科技的「自立自強」。香港是大灣區的龍頭城市,自身定位也是發展高新科技,但香港本身的產業配套並不完備,甚至可以說是短板甚多,和深圳深度合作,幾乎是發展創新科技的唯一出路。深圳本身亦完全明白深港兩地「合則兩利」的基本格局,所以深圳不但放棄對1平方公里河套區歸屬權的爭奪,甚至劃出和河套區相連的3平方公里作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支援區域,以「3+1」的規模去擴建這個平台,來呼應中央對科技創新發展的期望。


但4年過去,整個河套區仍然是空地一幅,按照現時規劃,園區建樓共67 座,到2024 年,亦即是簽署備忘錄的7 年後,首先落成3 座,直到2027年,大概可以落成8座。按照這個進度,要67座樓房全部落成,不知要等到2047,還是等到2049?


國家當下的發展,正是爭分奪秒,完全是一項時間競賽。美國對華步步進逼,不能讓中國成為全球最強大國家,美國總統已經宣之於口,要卡住國家的發展,關鍵就是卡住國家的創新科技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規劃了民族復興的藍圖,在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之上,用15年時間去實現基本現代化,之後再用15年去實現全面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也就是新中國建國100周年時,可以建成一個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也就是圓了幾代中國人不懈奮鬥的民族復興目標。對於這個宏願雄圖,香港有責任沒有?對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盡快達到「自立自強」,有責任沒有?


到了2049年,建成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中國之時,我們在河套區那1平方公里的創科園建成沒有?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4月15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所以淋鄭企硬要係沙嶺起殯儀城,係因佢係"黄黑''?主子叫佢拖吓後腿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