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發展 票債票償
阻礙發展 票債票償

佔領事件後,反對派發起不合作運動,不斷拉布。此舉不但浪費公帑,政府施政也因此受阻,而拉布最大的受害者其實是全港市民,無論是民生還是經濟發展,都要為此付出代價。在筆者看來,回歸以來,行政當局不斷被立法會侵權而不反抗,反而派出高官用「人盯人」的低級方式去箍票,結果政棍們變本加厲,動輒要挾,政府施政寸步難行。

就如即將上財委會的創新及科技局撥款,政府抽起四項其他撥款,希望創科局撥款可以在今個財政年度通過,否則政府就要向立法會重新提交決議案,令創科局成立再添變數。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反對派卻說是「偷步」,誓要把這個可以改善產業架構、減低貧富懸殊、促進青年向上流動、增加香港競爭力而且基本上沒有人反對的好事拖死。

創科局不單是業界的訴求,也是讓香港避免產業過分集中的良方。當全世界都在追求創新的時代,我們的政府卻缺乏一個統籌全局的專職團隊,在這方面已遠遠落後於鄰近地區;最近的施政報告,在這方面也是舊瓶新酒,乏善足陳。在這個時候,如果創科局被拖死,不知又要等多久才能重新開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香港還有多少老本可以吃?

政治、民生和發展是社會的三隻腳,缺了任何一隻,都無法站立。空談民主、民生,如果沒有經濟發展,最後都不能持續。一個公義和慈愛的社會,也是要建基於物質條件之上,不然就是空中樓閣。「不到香港,不知文革還沒有結束」,信焉!相信市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大家都會認清楚一小撮政棍不斷阻礙香港發展和民生的事實;這些人都是香港發展的攔路虎,在將來的各項選舉中要讓他們票債票償。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月3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