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有利本港穩定
愛國者治港有利本港穩定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完善特區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選舉辦法。今次的修訂,可以說是中央對香港選舉制度的一項精準手術,下刀分毫不差,既保護了香港循序漸進的普選目標,又把「愛國者治港」基本法初心突顯出來,並把之制度化、具體化,準確體現香港的實際情況。


此前的參選人資格審查是由各區選舉主任去決定,個人主理難免令外界有疑慮,擔心每個選舉主任都會有不同的考量,但在新制度下,將會成立一個專職的資格審查委員會,由獲得中央信任的人士擔任委員,用統一的標準去評定候選人的資格,客觀公正持平自然得以確保。


其次,新修訂擴大了立法會議員及選舉委員會的席位及政治光譜。以新增的中小企界別為例,據工業貿易處網頁顯示,全港有逾34萬家中小企業,佔全港企業總數98%以上,合共聘用了約45%的私營機構僱員,代表性毋庸置疑;而基層團體及全國性團體,不少已植根香港數十年,一直致力服務社會,可謂相當貼地氣的一群,又擁有強大的內地網絡,對本港未來如何有序地融入大灣區,有着相當關鍵的作用。


把民意理性地帶入議會


而近年香港的經濟結構已經有所變化,中資在本地的商界越來越吃重,貢獻港股逾七成市值,對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商貿發展舉足輕重,政治亦應該有所配合。倘可把他們的聲音帶入議會,相信未來的政策將可兼容各界別及階層人士需要,有利本港全面發展,並能配合國家發展,實為香港之福。


今次修訂立法會的組成,以40、30、20落墨,40選委會議席,有助確立行政主導,讓施政更為暢順;30功能界別,可把各行各業的聲音在議會中發揮;20地區直選議席,則能把市民的聲音理性地在議會中表達,同時確保不會過於政治狂熱。


事實上,民主沒有標準答案,照搬西方民主只會水土不服,這個大家都心中有數。而中央亦多次強調,確保「愛國者治港」絕對不是搞「清一色」或是「一言堂」,目的只是把不愛國,特別是仍未抖掉一身「黑暴」、「攬炒」污物的激進政治勢力,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絕不代表把所有反對派全部除掉,也沒有把反對派等同於不愛國。


我希望有志加入議會的「泛民」成員,回頭是岸,盡快與「獨」派割席、劃清界線,相信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4月3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愿柔尔兄弟每天开心!除去所有哀伤哀怨哀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