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政治內耗專注經濟民生
擺脫政治內耗專注經濟民生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了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制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全面修補了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結構性優化,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這意味着「愛國者治港」原則有了重要的制度性保障,應全力支持。


新選制提升政府管治效能


此前,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立法會等政權機關,甚至企圖奪取特區管治權,導致整個社會深受政治內耗的拖累,房屋、就業等經濟民生問題遲遲無法得到解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及實施,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止暴制亂,針對犯法行為作出處理;而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則是從制度上確保「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建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維護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提升特區管治效能。相信這將推動香港擺脫內耗,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聚焦推動各種深層次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當初基本法通過之時,在香港政治體制上的設計就是圍繞行政主導,但多年來,香港行政主導制度的實踐過分受制於立法會,而立法會又存在不少亂象,當中不乏反對派議員為反對而反對,以各種方式拖延會議進度,嚴重阻礙立法會正常履行職能,導致特區政府施政時常阻力重重。此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將立法會當中選舉委員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三個組別的議席,分別設為40、30、20,將有利令到行政與立法的關係達至理性制衡,強化行政主導體制,令政府能更好地做到實事。此外,未來立法會參選人也須在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中,分別獲得2至4名委員提名支持,這將能確保參選者除了是愛國者之外,亦能得到各界認同,有利各方意見得到有效溝通,以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推動本港深層次問題得到解決。


至於選舉委員會,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經修訂後,對其進行了重新建構並增加賦權,包括成員增至1500人並新增界別等,這是有助拓展香港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的重要安排。隨着熟悉香港及內地情況及事務、具備遠見和大局觀的人士加入,相信也能夠避免民粹主義氾濫的情況,更加充分地體現出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區議會回復諮詢組織初衷


至於區議會方面,未來選舉委員會的五個界別中將不再包括區議會議員的代表。區議會是香港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其角色原本就應是擔任市民與政府間的橋樑,但區議會近年逐漸成為反對派宣揚政治主張的舞台,不僅無法發揮良好黏合政府與基層的作用,還加劇社會撕裂。因此,新選舉制度的安排亦有助區議會「去政治化」,回復其發揮地區諮詢功能的初衷,真正在增進社會凝聚力方面發揮作用。


唯有在穩固的政治秩序下,社會經濟才能持續良性發展,深層次矛盾與問題才能得以解決。未來一段時間,香港方面應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本地立法工作,同時做好社會解說,推動新選舉制度盡快落地實施。隨着選舉制度的完善和實施, 「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有效貫徹,特區治理效能將顯著提高,香港將有希望從政治內耗的泥沼中徹底走出來,回歸理性、凝聚共識,心無旁騖謀發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過,完善後的新制度亦只是打下基礎,未來無論進入選委會或是立法會的人士,應不單止是符合標準的堅定愛國者,亦是真正有能力、有擔當和及具備大局觀的管治人才,令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良政善治,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3月3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