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改革選舉制度「一國兩制」發展的新里程
通過改革選舉制度「一國兩制」發展的新里程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全國人大會議早前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人大常委會以全票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即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會上響起最熱烈的掌聲。


特區政府亦舉行記者會向公眾解釋,香港歷史由此掀開新的一頁,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筆者認為是次決定是市民期待已久,合情合理合法合市民期望和合香港社會大眾利益,彰顯正義及香港民主進程大躍進。


筆者在早前座談亦建議立法會應改為有40席由選舉委員會產生,功能界別佔30席,地區直選減至20席,此舉正正可以"止議暴制議亂",讓立法會可發揮其真正的角色,與特區政府相互配合和做真正監督的工作,確保議會實務性和乎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另外由全國人大決定成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決定亦不能受司法覆核挑戰,筆者認為這些安排也正好讓所有參選人體驗「一國」和「維護國家安全之責」。當然筆者更歡迎區議會議員區去政治不再納入選舉委員會中,亦梳理部分功能界別的選舉方法,因過往一些界別的不完美之處,界別更多代表性更闊,改動充份體現了《基本法》的均衡參與原則。


筆者認為此次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並由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如何設計、如何發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國內政。西方有西方的民主選舉,我們有我們的民主選舉,我們的生活文化、習性、法規和西方完全不同時,參照西方的失敗經驗我認為硬搬西方的制度來是不切實際的,身為出身在這個地方的香港市民,什麼制度合適相信只有我們是最有資格出聲,當街站、民調也顯示多數市民支持擁護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希望西方國家勿再指手劃腳,粗暴干預中國內政。


因香港在未來12個月有3場選舉要舉行,而常委會完成修訂後,港府亦應隨即要修訂法例,筆者有絕對的信心特區政府有能力有效率可以順利完成,我們亦需全力配合,推進「一國兩制」發展的新里程碑。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