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1500萬買入舊裝修
【獨家文章】1500萬買入舊裝修

今天要說一個趕客的題目:後現代主義。


這名詞,懂的人,可以跟你說半天;不懂的,大概想起周星馳《大內密探零零發》裡面一句對白:「她充分表現出了一個被老公拋棄的妻子的唏噓和坎坷……尤其最後摔掉瓷馬的動作,更加能夠表現出後現代主義和對這個社會的強烈控訴。」簡單一句,就是「搵嚟講」。


我這樣說,一定有人批評我「見識少」,是的,我確實見識少,總覺得那些「唔知做乜」、無厘頭、不協調、「九唔搭八」的東西,一句「後現代主義」,我們就無話可說。


說了那麼多後現代,是要為大家打個底,看以下故事時不會激到爆血管。


今年年底即將開幕的香港西九文化區 M+博物館,近日爆出藏品爭議,社會質疑M+博物館以1.77億公帑購下瑞士人希克千多件藏品的行為,有否涉及官商勾結?ICAC要不要主動調查?審計署要不要認真審核?董事局成員有沒有利益衝突?


政府買哪款電腦、警隊購哪種盾牌,都要解釋。但買藝術品,卻沒標準,一句「你識咩吖?」就沒法質疑,庫房就要大開中門讓那些「識嘢的」如取如携。


1.77億之外,原來西九M+博物館在2014年曾以1500萬公帑買下一個「壽司吧」,成為M+博物館內最大型展品。


不太懂吧?壽司吧都是藝術?


是的,那是日本著名設計師倉俣史朗1988年為日本一間720平方尺壽司吧做的室內設計。簡單說,就是一家東京壽司店的舊裝修。


這壽司吧除了是名師設計,其他不值一哂。此店名不經傳,壽司沒拿米芝蓮。至於設計,在倉俁史朗的個人作品網站沒介紹,證明不是代表作。壽司吧經營了15年就執笠,肯定不是老店了。用常理一問:價值在哪?


此店結業後被一英國人買下,本想重新開店,卻發現該處已不適合賣壽司,於是丟空10年,直至,遇上水魚。


這個廢棄裝修叫「清友壽司吧」,不知是否讓人聯想到清明上河圖,於是M+博物館立即以1500萬買下做鎮館之寶,還有拆卸和運費的幾百萬,全部由納稅人埋單。


看M+博物館如何形容這寶物:「長長的矩形室內空間設有不對稱的拱頂,日本柳杉牆身鄰接花崗岩地板,還有形如長刀的花崗岩壽司吧枱……日本後現代主義倡導者的作品不僅充滿玩味,還帶有詩意和故事。」


是不是想起周星馳了?


難怪有藝評人說:市民無法理解,為什麼董事局會用1500萬買下一間東京結業壽司吧的內全部裝潢和傢具?M+博物館是否已淪為西洋夜冷藝術館?如果要收藏舊食肆設計藝術,香港上世紀的大排檔、茶餐廳、茶樓、涼茶館、路邊攤不是更具本土特色和藝術價值嗎?西九管理局為何「捨近求遠」?


一句「後現代」、一句「你見識少」,是否就可以不受監管、胡亂揮霍?這種炒高價、接貴貨行為有否涉及利益衝突?有否官商勾結?付鈔的納稅人一定要追究到底。


原圖:westkowloon.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6
好正
7
心心眼
34
好好笑
21
令人傷心
12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08
      +85291****08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ick::frowning_fac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