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民潮再起?
香港移民潮再起?

雨傘佔中行動一敗塗地,警方展開一連串拘捕行動後,傳媒及一些文化界突然冒出一陣「香港沒落了」的聲音,呼喊移民潮又來臨了!真的嗎?

數字上哪可能會看得到?今天入紙申請移民的,一兩年後可以落實移民的已算是超快。移民公司說多了人詢問,傳媒就大造文章。不過,任何時候總有人想離開,但更多人想到來。

任何經歷過八九十年代移民潮的港人,都可以和今天心灰意冷的朋友談談,尤其是在佔領行動中心靈、肉體上遭受挫敗的那一羣,讓他們知道移民的情況!

對一羣大學未畢業或剛工作三、五年的年輕人來說,考慮移民最現實的,不是你想不想移民,而是人家(國家)要不要你。美國、加拿大、澳洲需要的移民,不會是未曾或剛畢業的大學生。雖然你身邊的朋友(或許是損友)一直在提高你的期望,告訴你,大學畢業幾年還買不到私樓,肯定是香港這地方辜負了你。大家去找找,哪個烏托邦國家或城市可以保證你做年輕業主?不妨申請移民去!

八九十年代,很多地方都歡迎香港人移民,前提當然是你有當地需要的專門技能、有錢投資,或已有僱主聘用。今天仍不例外,各地的要求甚至可能更高!問題來了,他們所要求的,是否和你的條件相差愈來愈遠?

在香港,現實是有樓階級才是移民階層。理由簡單,香港一向樓價高,現在比25年前更甚。賣了香港那層樓,已足夠在外地買回一層,甚至一間住所加一輛車,尚有餘錢支持一段不短時間的生活費。這也是不少港人在八九十年代的親身體驗。

大部分目前在呻要移民的人,相信不少是失落的青年人。當然,有沒有病都可以呻吟一番,沒問題。至於有沒有地方收容,是另一回事。

至於香港是否真的再來一次移民潮,那就要看香港未來這三幾年的發展了,是否有另一次類似佔中的動亂發生,令香港的中產階級、尤其是有樓一羣,決定出走,找尋和平及安全的地方來建立家園。

沒有佔領,再無動亂,才是決定香港有沒有移民潮的真正因素。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1月27日

原圖:m.gmw.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