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了整整兩年的學業
荒廢了整整兩年的學業

什麼叫荒廢學業?相信這兩年做家長的都有最深切體會。


由2019 年6 月開始的黑暴、到2020年一整年的新冠疫情、至今2021年已踏入第三個月,加起來接近兩年了,唸書的孩子,基本上沒怎麼上過學。


那天看到一則報道,記者問一位小學家長: 「會否擔心停課影響兒子學習進度?」那位父親答得妙: 「過去一、兩年經常停課,都唔會有咩進度㗎啦!」老實說,不退步已是萬幸。


朋友說兒子愈來愈遲起床,現在天天都是早餐連午餐一起吃: 「早起沒事幹,還不是在打機,由得他多睡幾個鐘, 感覺上健康過打幾個鐘機。」


做父母的,已絕望到寧願子女做大懶蟲,總好過變成打機奴。


不是一直上網課嗎?有人問。


大家不會純真到相信網課可以取代上學吧?有位校長說,網課跟實體課所達到的教育效果,根本一半也不到。


我女兒上星期的網課是:乒乓球,聽到也該笑了吧?其實還有籃球羽毛球網球游泳……說出來是笑話,想深一層是悲劇。


更悲哀是,她根本沒同學、沒新朋友。女兒升上大學沒多久就不用上課,所有同學,都是一個電腦上的頭像,沒社交、沒友誼,這兩年在學的孩子,最好的朋友都是手機,所有朋友都在虛擬世界。


我家附近有個公共屋邨,那裏聚集了幾家中學,最近發現,邨內多了童黨。因為孩子不用上課或逃課,家長要搵食,子女跑到街上蹓躂,你管不了也沒辦法管。


家長心急,孩子鬱悶,倒是老師懶懶閒,教育局更完全沒為下一代着想的意志。


當然,這裏說的,絕不是所有老師,而是部分為了立場忘了教育初心的人,我覺得,這些人根本不配做教育。


日前,教育局宣布,若學校所有教職員願意每兩星期進行新冠病毒檢測,該校就可全校復課。教育局至今已接獲逾400 間學校的全面復課申請,不過大部分都是私校、直資或收費幼稚園,反而政府全資助的官津學校卻寥寥可數。


因為教育局說,這類教師檢測是自願性的,不能強迫、不可施壓、也不會過問不願檢測的原因。於是有學校因為一個教師不肯做檢測,連累整間學校所有學生不能復課。


原來,教師的自由、私隱,都比培育下一代重要。而奇怪的是,養這些學校的政府,卻任由這種眼白白讓孩子荒廢學業的事情持續發生。


食肆員工、酒店職員、職業司機,政府早早就要求這些群組強制檢測才可開工開業,我不明白,政府為什麼不要求學校教職員甚至學生全部強制檢測,讓學習可重回正軌、讓孩子不必再荒廢光陰?難道食肆員工、職業司機特別好欺負?


還是那句,非不能也,實不為也。欺善怕惡,不單是黃絲黑暴特質,也是政府施政風格。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3月14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0
好正
5
心心眼
9
好好笑
19
令人傷心
25
嬲爆

評論

  • +85262****67
    +85262****67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要怪就怪D自私嘅老師為何不配合政府,唔好下下都駡政府,政府嚴勵執行,又話政府無人權無自由:smirk::smirk::smirk: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