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有幾多,民望有幾高
疫苗有幾多,民望有幾高

由復星醫藥/BioNTech與輝瑞合作研發的「復必泰」疫苗,昨天起預約接種。你知道它幾多錢一支?答案是「海鮮價」。去年十二月十一日,特首林鄭公佈成功向「復必泰」購入七百五十萬劑疫苗,隻字不提貨款多少,和另外兩款疫苗的售價,同樣是天大秘密。


「復必泰」是世上第一個使用mRNA技術研發的疫苗,供應快速,價格波幅驚人。以色列不是大國,卻一馬當先獲供應,成為世上注射率第一的國家,因為出得起錢。二○二○年十一月,當輝瑞率先公佈新冠疫苗有效率達九成時,以色列一擲千金向輝瑞買疫苗,每劑價格為二十三歐羅(約合二百一十五港元),還願意共享包括新增確診數、重症病例數、死亡病例數和疫苗接種數,以及每個人的年齡、性別等資料等,為了早着先機,不惜一切。


以色列顯然買貴了。美國向輝瑞購買疫苗為每劑十九點五美元(約合一百五十二港元),歐盟為每針支付十二歐元(約合港幣一百一十二元)。如以歐盟價計,港府單向輝瑞訂購七百五十萬劑,已動用八億四千萬元。


香港顯然出不起以色列的天價,所以預訂的一百萬劑,要六折送貨。相反,輝瑞私下承諾在三月底以前向以色列運送約一千萬劑疫苗,以便三月底前足有五百萬人接種,令涉嫌腐敗面臨被起訴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全國大選前,起死回生。


疫苗是民望,隨着開始接種疫苗,林鄭民望由谷底回升,前天由香港民意研究所公佈,巿民對她的分為三十三點九分,比上次升了二點九分,為前年反修例運動以來最高。可見疫苗不僅救巿民的命,也是特首的救命草。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3月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