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年輕人會有居住問題?
為何年輕人會有居住問題?

這是一個地雷式命題,因為今時今日,只要對「年輕人」三個字提出任何質疑、責難,都是找死。相信很多人看了文題,會第一時間拔劍而起,「何不食肉麋式」呀你!你知唔知樓價幾錢呀?知唔知年輕人一個月搵幾錢呀?……

我當然知,老實說,現在的樓價貴得連我這類打了半世工的人都買不起。但我仍是那個問題:為甚麼年輕人會有居住問題?我甚至要質疑,政府為甚麼只幫年輕人解決居住問題?四叔只捐屋捐地給年輕人做宿舍?因為社會上最需要一間樓的不是年輕人而是新婚夫婦。

每個年輕人都有一個瓦遮頭,那就是你跟父母從小住到大的家,你本來就不是瞓街的,你爸媽的房子裏本來就有屬於你的一張床一雙筷,為甚麼你一出來做事或者一大學畢業就需要一間樓?

一個人需要買樓,通常是找到另一半,要結婚組織小家庭了,居住問題的逼切性才顯現,所以,政府要幫的、富豪要幫的,應傾向新婚小夫妻,而非將政策向本身有住處的年輕人傾斜。

香港的情況跟外國或內地不一樣,人家國大地大,年輕人畢業找工作,不一定限於所住區域,譬如一個家在山西的大學生,畢業後在上海找到一份工,於是跑到上海工作的他,在上海就有住屋需要了。同理,一個生於芝加哥的美國年輕人,要跑到紐約打工,他自然有紐約找屋的問題。

然而,香港有多大?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基本上一、兩個鐘便可到達,你在中環找到一份工,即使家住在天水圍,車程也只是個多小時,當然上下班的交通煎熬可能會辛苦些,但那個一定要搬出來住的逼切性究竟在哪裏?

我認同香港樓價太癲狂,但大家是否搞錯了幫忙的對象?買不到樓的、最需要樓的,是新婚的小兩口,要幫請先幫他們。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1月2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