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的象徵意義
國旗的象徵意義

國旗是一個國家的象徵,代表其民族的歷史、文化、政治制度、經濟與國防實力,和她在國際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它猶如公司的標誌,突出其與眾不同的品牌,受歡迎的程度和市場佔有率。

「星條旗」代表的是美利堅合眾國,「米字旗」代表的是大英帝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代表的是中華民國......無比莊嚴,無比神聖,令人肅然起敬。

踏足美國國境的第一個印象,每每便是那面隨風飄動鮮艷奪目的星條旗。它提醒你已進入了「山姆叔叔」的腹地,入鄉隨俗,入境問禁。這面國旗除了在國會大樓,白宮和政府機關懸掛之外,也深入民間,隨處飄揚。美國人對國家有深厚的感情,重視那面象徵國家的旗幟。每逢在國慶日,總統就職典禮日,美國首都林肯紀念碑前之廣場,群眾聚合,普天同慶。人海和旗海,互相輝映,嘆為觀止。

在德國便難以看到同樣壯觀的場面。德國人對國家的感情比較淡薄。他們從歷史的教訓中難以忘懷希特勒曾假借國家之名,胡作非為,幹出彌天大罪,使國家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戰後的德國雖然已從廢墟中重建,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仍然十分薄弱,不時深究政府行事的動機,及質疑國家政策是否利民。德意志民族對國家意識作出適當的調整,變得理智冷靜,再也不那麼容易受到野心家的蒙騙而言聽計從。他們對政府的期望變得愈來愈高,對象徵國家的旗幟從不輕易懸掛,也不隨便把個人對國家的感情展示出來。

「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曾象徵中華民國的誕生,帝制時代的終結,人民當家作主的開始,促發我們對幸福的憧憬。抗戰期間,一個女童軍在槍林彈雨之下冒著生命的危險把國旗送到上海八行倉庫的守軍裡,為他們打氣。這段英勇的歷史故事,幾乎每個中國人都知道,流傳至今,歷久常新。

中華民國政權盛極而衰,被迫退守台灣。中國大陸的統治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從此失去往日的光芒,代之而起的便是那面「五星」紅旗。

共產主義是個新鮮事物,其意識形態受到故有的傳統思維所排斥。當今世界舞台仍舊由以美國為首之資本主義集團所壟斷,新中國一直被排除於舞台之外,直至她成為聯合國成員國的那一天,中國才開始進入世界眼球的焦點裡,「五星」紅旗從此被確認和接受。

中國國勢日益強大,炎黃子孫無一不為此而鼓舞。話雖這樣說,居然有些香港人在「香港回歸」紀念日舉行升旗典禮時,刻意背向國旗,雙手交叉,表達不敬。有些更舉起代表殖民時代的龍獅旗走出街頭搗亂,意圖打倒香港特區政權。

我很不了解:他們要的是什麼,在他們心目中還有沒有「國家」這個神聖的觀念,他們的奮鬥目標難道只是想做個沒有國籍的流浪漢嗎?希望他們坦率地明言:在他們心目中有沒有國旗,如果有,那又是一面什麼樣的國旗。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