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示範5G提升城市管理
深圳示範5G提升城市管理

在最新出爐的《財政預算案》中,港府表明繼續推展第五代流動通訊網絡(5G),包括提供公共設施安裝訊號基站。而一河之隔的深圳,在這方面已經大幅超前。


5G數據的上下載速度能較前幾代網絡大幅提升,並縮短反應時間(即低時延),全賴基站高度密集。截至去年12月,深圳已建成逾4.6萬個5G基站,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3個,密度全國第一,獲工信部評為「5G獨立組網最佳城市」。5G既可帶動經濟,也能提升城市競爭力,深圳已於多個領域,包括城市管理、健康醫療、教育旅遊等開展應用項目,冀發揮5G的價值。


例如城市管理,從防疫、偵測罪犯,到協助市民和工商企業迅速辦理公務,展示了5G應用如何惠及民生與工商業。防疫應用上,深圳推出配有6個攝錄鏡頭的5G機械人,可快速測量體溫、人臉識別和作出預警,減少工作人員近距離接觸帶來的感染風險。針對路邊違泊、道路上違規行車等的實時辨識,就要出動智能警車,這些警車不少配備自動駕駛功能,加上人工智能、攝錄鏡頭及傳感器,可採集人臉和車輛特徵等資訊,經5G網絡與中央數據庫實時比對,能迅速偵測違例車輛。


深圳市民最能切身感受到5G好處的,非「秒報秒批一體化」網上平台莫屬。它把巿民要申請及審批的事項和資料,自動匹配相關資訊,從遞交申請到收到檢核結果,可快至幾秒內完成。


這個平台其實是跨部門、跨層級的統一政務資訊共享平台,透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連結人口、房屋、電子證件牌照、公共信用等數據,可供辦理人才引進、高齡津貼申請、企業註冊、網約車駕駛員證等之用。平台去年9月正式啟用,涵蓋9個部門共58個最常用的政務事項;今年1月再增添60個政務事項。同時,平台有多種申請渠道可供選擇,譬如網頁與手機應用程式,便捷的服務免卻市民舟車勞頓,也有助企業減省營運成本。此外,在醫療上也開展了試驗項目,例如醫院審理藥物處方、遙距會診、流動深切治療病房監察、遙距與現場混合導航的脊柱手術等,實現了以5G提升醫療服務質素。反觀香港仍未能享用這些服務,因為受制於5G基站數目,要達到深圳般的密度,在全港「市區或已建設土地」的276平方公里上需設立逾6000個基站,現有4000多個顯然不足,故本港須急起趕上,既令巿民受惠,也有助增強城市競爭力。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3月2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