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推行「疫苗直通車」計劃
建議推行「疫苗直通車」計劃

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漸漸受控,近日每日新增個案已經回落到單位數。但要防止過去疫情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循環現象,在第四波疫情漸入尾聲時,加緊推行全民疫苗接種計劃,是阻止第五波疫情爆發的最有效方案。個人在本屆政協提交了《關於從速推行香港居民「新冠疫苗優先接種直通車」計劃的建議》作為提案,現將提案在本欄公開發表,希望得到全社會的廣泛討論以及支持,讓香港疫情早日過去。


提案內容: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對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經濟活動造成嚴重傷害,確診宗數約一億,死亡人數超過200萬。中國內地在經歷疫情重創後,調動起舉國之力,以速戰速決的決心、果斷有效的防控措施,快速切斷疫情傳播鏈,目前全國生產和生活基本已恢復正常。


然而,香港在長達一年的抗疫之路,卻因沒有定下清晰明確的清零目標,缺乏嚴格有力的應對措施,屢次出現嚴重漏洞,例如海外人士回港檢疫安排,導致在持續四波的疫情反彈中進退失據。全年確診個案突破一萬宗,死亡人數近200 。疫情不僅令到市民的身心健康受到嚴重威脅,還令經濟民生受到重創,各支柱行業大受打擊,失業率持續上升,本應亟待解決的深層次問題未見紓緩。2020年香港經濟收縮幅度達到史上最嚴重的6.1%,連續兩年呈負增長,復蘇前路茫茫。


更令人擔憂的是,香港市民在長達一年無止境、無盼頭的抗疫之路,耗盡了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和支持度,社會人心安定埋下隱患。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述職報告後表示『很關心、很擔憂』,就是對香港社會投下的一個重大警醒。


疫情肆虐當前,只有透過短時間內的全民檢測、嚴格有力的防疫措施,以及大規模的疫苗注射,方能將不斷惡化的局面扭轉過來。香港特區政府原本訂購了復星/ BioNTech 、牛津/阿斯利康、科興3種不同技術的疫苗,但前兩種疫苗均未能在短期內到港,令香港疫苗接種出現滯後。由國內生產的科興滅活疫苗本應有大批量,但因未能符合香港引入疫苗的標準,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未有批出該款疫苗。


國家盡全力支持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並且國家衛健委批准使用的科興疫苗和國藥疫苗,已在內地城市和其他國家廣泛接種,本港不少市民迫切希望接種這款安全有效的疫苗。但在當前法律框架下,香港引入疫苗需考慮3項因素,包括臨牀數據、疫苗在其他國家監管機構的報告,以及有否在學術期刊刊登有關數據。國藥疫苗、科興疫苗因為未在國際學術期刊中公布,不符合現時香港當前引入疫苗的既定標準。


綜觀世界各國,在疫情的緊急情况之下,都走特快途徑從速批准疫苗緊急使用。但目前為止,香港在法例上仍未有調整,作變通的安排,國藥疫苗、科興疫苗在香港的接種計劃遙遙無期。疫情抗擊之戰分秒必爭,建議靈活處理新冠肺炎疫苗注射安排,讓更多香港市民可以在盡早時間之內接種:


第一,在國家的支持下,建議選取香港和內地交界的深圳灣口岸區、港珠澳大橋口岸區,劃定屬內地管轄的封閉區域,設置安全性能較高的國藥疫苗接種點,從速推行『疫苗直通車』計劃。即借鑑港區人大和政協委員到內地接種疫苗的經驗,以專車接送的形式,安排有意接種疫苗的人士到該區域接種疫苗。由於區域屬內地管轄,不涉及香港法例變更可能引起的社會爭議,可以盡快時間內為特定群組提供接種;


第二,香港與內地聯繫緊密,兩地間的經貿活動和民眾往來頻繁,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背景下,兩地人員的往來更為密切,在一小時生活圈內的就業、創業和居住已成常態。長達一年的疫情區隔,給兩地往來帶來了極大的阻礙,尤其重挫了這部分愛國愛港陣營、身體力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市民,需要推出有利措施穩定民心、穩住社會安定基本盤。


建議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提供一定誘因,鼓勵香港市民接種疫苗。凡接種疫苗後證實有抗體的香港市民,發予健康證明,再加上出行前24小時內的檢測陰性證明,憑此兩個證明進出香港和內地之間的關口,不必再進行數星期的隔離,在風險可控的範圍內逐步恢復兩地往來。」


雖然本周特區政府的專家組對科興疫苗鬆了口,但在內地大規模接種的「國藥疫苗」並不在香港採購名單之上,要達到高比率接種,「疫苗直通車」計劃仍是關鍵手段。


數周前在本欄撰文,引述了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所進行有關香港市民接種疫苗意願的民意調查,有傾向接種的市民佔53%,但其中選擇「可能會」的佔整體29%,由他們選擇接種的時間來看,這一群組是存在猶豫,這也是特區政府必須加大宣傳推動力度所要針對的一群。如果可以把這29%的市民信心堅定,把他們的態度推向更積極,那就有超過一半市民在頭一年接種疫苗。另外有兩成市民選擇「可能不會」接種,這一群組也絕對是可以爭取的一群。如宣傳工夫到位,把這20%的市民也拉過來,總數就達到73%,大功也接近告成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2月1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