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雲霧見青天
撥開雲霧見青天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麥家昇


上星期由中聯辦安排的「雲賀歲」酒會,輕鬆讓更多人參與,投入度更寛,和不同界别人士亦更接近了。駱主任在活動短片中分享了他的「四個難忘瞬間亅,簡單地概括過去一年不同的種種,儘管沉重,卻讓人更期待之後的美好。

 

正如致辭中說,現在大家正身處一個百年未見的大變局,不少國家受到疫情影響,經濟陷入衰退,祖國因為早握時機,並以科學理性為基礎,運用極強執行力去控制疫情,去年下半年度內地經濟已經重拾升軌。香港經歷了超過一年半的混亂,在國安法成立後開始撥亂反正,市民得以重回正常生活,無奈疫情的出現,令到經濟一直處於低谷,但也正好是機會去給廣大市民調整心態,迎接疫情後的新方向。臨近農曆新年,駱主任的致辭更顯得意義深遠,市民亦可從中領略中央的態度。

 

駱主任提到的「四個判斷」目標清晰,值得大家考量,也表現出中聯辦對香港問題有深入了解及掌握。過去一年的「望聞問切」已經把香港的根本性問題看出,並可能已經想到處理方法。駱主任特別提到堅定的「一國兩制」原則,並以「更牢」的一國和「更大活力」的「兩制」來形容,以及「愛國者治港」,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實施的重要性,這無疑確定中央將會繼續堅抱以法治國的心態,未來亦只會更堅定地支持在法治軌道上彰顯民主自由的路向,好讓香港有規有矩地走下去。

 

作為香港市民,駱主任的第三個判斷讓人期待。隨着國安法生效,政府將可以再次集中施政在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上,市民關注特區政府能否改善致辭中提到的各項民生問題,解決一直以來的深層次矛盾,並提供更多機會予香港,再次融入中國發展的種種機遇中。

 

作為大灣區居民,第四個判斷更是讓人引頸以待。致辭當中提到「香港面向世界格局不變,且融入國家發展空間更大」,香港市民身負兩個優勢,既可以做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亦可以成為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甚至乎兩者皆當,這是一個延續香港人優勢的判斷,亦是替香港市民重新定位的判斷。中央政府已經為香港搭建一個中外互通的平台,如何發揮將要看心態了。

 

是次雲酒會儀式簡單,意義卻深遠,令大家更期待之後可以摘下口罩的日子,早日一同並肩奮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1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