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空下
同一天空下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特別是大殺傷力武器庫存最多、軍事力量最強的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經已上任,「新」的國策一點也不新,理念說要美國團結,要尋回美國的靈魂。團結與靈魂的再結合,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繼續全方位制裁中國。先定性這是最強的競爭對手,再塗上邪惡的色彩,是破壞世界秩序及「普世價值」,會削弱、傷害美國根本利益的中國。因此,必須進行圍堵、孤立,繼而打擊,致使中國完全不團結,完全喪失與美國的競爭力。


同一天空下,中國發展的真實圖像又是怎樣?改革開放逾四十年,十四億人口基本脫貧,大部分老百姓是吃飽穿暖,這是人類歷史上罕有;科學、科技及經濟活動,苦苦相尋,發揮愚公精神。萬家燈火,點旺奮鬥出來的幸福,全國上下,大抵都明白改革是不走回頭路的了,封閉是絕路一條,地球只有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早已陸續落實到各項科研、各類民生項目之上。


歷史軌道,滿載情義。改革開放的中國,早已開放給世界,並盡力發放正能量,貢獻一國之力,促進世界發展。二○一○年上海舉辦世界博覽會,期間,筆者先後三次有份帶領學生,分年級逐批由港赴滬看世博,期望讓更多學生通過實地觀看,用心感受,「香港、中國與世界」連體的真實故事。


十年已去,國際形勢卻是波譎詭異,危機四伏。存乎美國是否再一意孤行。記憶猶新,上海世博會的吉祥物「海寶」,設計理念充滿多元美好的價值。海寶的藍色,是包容、想像與希望;頭髮以翻捲的海浪突出,彰顯具個性的特徵;卡通臉部表情,是友好與自信的連體;圓圓的大眼晴,是對未來城市的期待;拳頭舉起大拇指,是對全世界友人的讚許與迎迓;大腳板,表示中國願意辦好世博,也有決心辦好世博。整個吉祥物以「人」字出列,更清楚表達,只有全世界的「人」相互支持、相互欣賞,才能和諧共處,創造更美好的中國。


過去如是,於今亦然。筆者深信,未來十年乃至更長的時期,曾經受列強大傷害的中國,必然會走和平發展、利己利人之路。這是中國歷史、文化與文明的證明,也是未來深沉的、熱切的呼喚。同一天空下的美國及其盟友,於無情無理謾罵之前,有認真閱讀並讀懂中國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2月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