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識推動 歲月靜好
新通識推動 歲月靜好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九七回歸,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董建華是相當重視教育,相關政府官員當要在教育航道上有更遠大的目標,教育改革、課程改革、學制改革蜂擁而來,既然要展開大規模的捨我其誰的改革,就要動員社會各界群眾的廣泛認知,並要取得相當支持。「一國兩制」落地,未有經歷,卻可各自演繹。大英老牌帝國,前港督彭定康乃政治老手,末代責任就是在返英倫之前,刻意布局「兩制」中的西式民主,由此伴隨自由、人權、平等的政制推行,以及合乎「普世價值」,巧立名目的諮詢委員會鋪天蓋地的塞滿小小的香港,讓香港遍地綻放「民主」之花。印度與巴基斯坦的分家版,在香港上演又何妨!


存在決定道理,教育大變革,就要沿着西式民主思維老路,先必須喚起群眾,再充分諮詢,以符合「民主」大潮,浩浩蕩蕩。其時,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心頭好的、極力推動的通識科,雖早已被不少認知通識的教育專家,以及前線教師指出,這是臃腫非常、土法大躍進,老師難教、學生難學的一科,卻硬要推動通識科成獨立必修必考核心科。必須承認,當時推動通識科的各政府部門,懂得從政治動員入手,由2005年中開始,場場諮詢,不亦樂乎,終於讓這艘航空母艦領正船牌,於2009年駛入課程考評港口,其他知識基礎豐富、學習份量足夠的各個學科,如理化生經史地等都要讓路,不能進入考評碼頭,並且日益萎縮!


當年教界反對聲中上馬


2009年上馬的通識科,既被神化為「超級科目聯絡人」、「文理兼備創造者」、「學生批判思維的孕育者」,橫空而出,學校行政編排要遷就,各科教師必須借調入通識戰艦之上,三大範疇、六大單元,足以吸納各科現成教師,飯碗在前,不少老師都被強行抽調入列,權充通識科教師,不少硬要被編入列的通識科教師,不少就懷着「煩」、「憎」、「恨」、「怨」及「厭」的心理狀態,加入通識科教師的行列裏,日久生「情」。


因果循環,通識教師究竟有否將此等不滿情緒植根在「冇王管」的通識教學裏,又自然地在通識科課室裏,日日年年流露而不自覺?教學前線是心裏有數。無論如何,當年通識科的推動,連筆者在內的教育團體及一些專家學者都加以反對,但都敵不過當時政府的權力、「民意」的勢力,2009年通識科正式在新高中學制上馬,進入考評圈內,高中是四大核心科目,升大學必考,風頭一時無兩。要銷紙,要吸引大量讀者,以報道自由為尚的眾多媒體爭相和應的「通通識」,心甘樂意,唱好通識。


轉眼十年,從政治化而來,用政治化而教的通識,加之於師生、教學後果怎樣,眾所周知!講學、出題、考評都難離政治化,甚至有古靈精怪的粗口題。本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教育,通識科應教導學生明白「香港、國家與世界」生命共同體的種種要義,衍生情感,再後是有所貢獻,結果又怎樣?


走進政治異化黑洞


「全球金融,地方智慧」這是一間跨國銀行的傳揚信念,跨國英資集團,心裏無別人的國,認錢不認人,還是情有可原,但作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通識科,如對一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了無認知,甚或是刻意誤導,更甚貽害學生的「一國」教導,教導唱衰是平常,事事硬要正反論述,於是搜捕中國一點點的正面訊息,陪襯大量的反面教材,學生怎樣接受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國家?看着一些教授與接受通識教材的師生,在網上、在教材上,天天以「憎」、「怨」、「仇」、「厭」、「恨」的情緒「回報」自己的一國,行嗎?這是通識科應有教學嗎?事實上,過去十年的通識科教學,在沒有審定教科書的真空之下,縱情開放,在經政治立場明顯,又隨意渲染「國仇」的一些新舊媒體推波助瀾,見縫就插,在這科內課程神化批判力、美化獨立思考,逐漸走進政治異化的黑洞裏而不自覺。


通識科猛力推行十年,連學界在內的整體社會,付上沉重的代價,今天回頭,教育局終於作出敢於負責,有錯就改的落地行動,由六個單元的臃腫改為三個清晰主題,以建構「香港(「一國兩制」)、國家(改革開放)、世界(互聯互通)」生命共同體,由此迸發出教學內容,並附以內地考察,即3+1的方案。無疑,「香港、國家與世界」的連體學習,是發揮香港學習最大的優勢,筆者殷切期盼,此回應「『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教育推展」通識新科,能歲月靜好地回歸校園,容讓師生作良性與正面的教學,勿再讓敵視國家的一些新舊媒體,以及要吸納選票的政治專業工會,再祭出可使香港教育嚴重扭曲的「專業」大旗,作出反教育的搜捕及煽動!最後以「新通識科推動,歲月靜好」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2月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