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的算盤 BNO的誘惑
英國人的算盤 BNO的誘惑

近日網上網下都在談賣樓移民,包括一眾政客如李卓人、林卓廷和最近的余若薇聲稱蝕讓豪宅套現但未知會否有下一步行動,而英國外相藍韜文就成為了最大的移民Agent(代理),亟力推銷英國BNO「5+1」移民計劃;另一邊廂,英國民間媒體和網民好擔心一向喜歡「炒樓」的香港人會推高英國樓價兼成為「蝗禍」;英國政客卻沒有收手之意,究竟在打什麼算盤呢?


在英國政府的積極推銷下,部分港人特別是那些崇拜「西方民主自由」的人已經「心郁郁」,移民顧問、地產代理突然在疫市中多了生意。但為何英國會「看中」香港人?純粹是因為履行作為香港殖民地時期的前宗主國義務?不知BNO歷史來由的「連登仔」可能信以為真,但少年,你實在太年輕了!


政經界高人分析,英國當年拒絕給大部分港人居英權,只給一個等同旅遊證件的BNO護照,如今卻給這樣落力推銷BNO「5+1」,除在國際舞台上顯示所謂「前宗主國義務」、「人道義務」、貶低中國,更實際的,或迫在眉睫的是,要挽救英國四十多年來面臨最大的經濟危機,受疫情大規模爆發的衝擊,GDP(本地生產總值)一度暴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英國2020年的經濟收縮會達到9.8%,有可能步入世紀大衰退!坐在首相府的約翰遜和他的幕僚又豈能安枕呢?


港人富貴 成英國吸金對象?


曾經富貴、擁有偌大殖民地版圖的大英帝國,今天已不復當年勇,看中香港人是因為「港人富貴」;根據《2020年全球財富報告》,香港人均財富僅次於全球首位的瑞士,香港有50萬名身家逾百萬美元或以上的富翁,只要這些富人拿著現金到英國買樓、買車、投資些什麼、做做小生意、或為子女上學交學費,足以令英國吸收大量現金資本。


至於英國國民,反對者當然不少,英國資深傳媒人威爾遜 Damian Wilson直言「香港人,抱歉......衰弱的英國不適合打開國門,並必須就倉促讓港人入籍一事重新考慮」,他指英國沒有房屋、沒有工作,不適合成千上萬來自前殖民地的移民,並狠批評英國政府隔了23年才提出讓港人入籍,是「在政治上譁眾取寵」;另外,有人怕港人移民湧入會推高英國樓價,更有人深怕剛搞成脫歐,快要送走歐洲貧窮移民,又迎來新一批黃種人,搶工作、搶房屋、搶醫療福利等。


與其挽留 不如歡送?


當然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認為適合的居住地。不過,前車可鑒,1990年代,時近香港回歸也曾因港人信心危機而出現移民潮,但之後移民港人已紛紛回流。但今次,英國當屆政府提出的「5+1」政策,五年後政府早已換屆,今日的承諾會否兌現呢?所謂「過咗海就係神仙」!大家也要切記,中央可能會「出手」,把持有BNO移英人士的中國籍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都DQ。倘若大家「計好條數」都是想走,要呼吸「英倫空氣」,那麼與其挽留,不如歡送,後果自負吧!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2月4日


原圖:網頁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3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神經刀
    神經刀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人各有志,日後係點佢哋自己負責。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