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由亂轉治」的幾個階段
香港「由亂轉治」的幾個階段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中央官員經常強調香港進入「由亂轉治」的階段。筆者認為,由亂轉治,不止於成功止暴制亂,國安處前陣子以香港國安法拘捕黎智英及戴耀廷等人,亦象徵由亂轉治工作進入「打老虎」的下一階段。


黎智英所作所為對國家安全的危害可謂是無庸贅言了。從一些已公開的被洩露密件可見,黎智英一直充當着反對派主要金主的角色,而回歸以來的每一宗大型顛覆政權運動,均少不了黎智英的身影。黎智英與外國政要關係密切,曾經與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在香港密會,在修例風波最激烈的時候赴美國與其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會晤,並且曾經不止一次呼籲外國制裁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毫無疑問,黎智英絕對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威脅者。


至於戴耀廷,則曾經於2013年發生的違法「佔中」,聲稱要製造所謂的「政治核彈」,最終直接或間接推動了長達79天的違法佔領街頭運動,刺激香港社會的顛覆政權活動進入新一階段。至前年區議會選舉後,戴耀廷又鼓吹所謂的「35+」、「真攬炒」、「癱瘓政府」,甚至主張西方國家制裁中央,目標同樣是要顛覆政權,衝擊國家安全。


黎智英及戴耀廷等人被控及被捕,亦表示外部勢力在香港事務出現重大挫折,甚至會作出戰略退卻,引發一股「投降潮」、「引退潮」。試想一下,黎智英及戴耀廷兩人作為反對派重要的精神領袖或實際領袖,尤其是以黎智英的深厚外部勢力後台,卻依然落網。連老虎也自身難保,更何況是其他蒼蠅?連大佬也撐不住了,其他跑龍套的還會有底氣嗎?


回歸後,雖然香港的民主和自由較英治時期增加了,但香港的政治及管治形勢卻更加惡劣,甚至連繁榮穩定及國家安全也受到政治的衝擊,中央會視若無睹,不作檢討和反制嗎?筆者就曾經聽過一個說法,認為香港的亂象不在於中央影響太多而是影響太少,不在於香港的自主空間太少而是太多,而香港的繁榮穩定及政治安全繫於建制派在各級選舉的勝利,也是一種體制機制上的漏洞,只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的不穩定因素,不利於「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弊大於利。倘若中央真的認為政制是導致香港問題的一個主要成因,作出改革是勢所必然的。而一旦作出體制及機制上的改革,亦標誌香港的「由亂轉治」再進入一個更深的新階段。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月3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