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選舉制度漏洞 阻截攬炒派「入閘」
堵塞選舉制度漏洞 阻截攬炒派「入閘」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警方國安處早前拘捕55名攬炒派分子,當中包括發起違法「初選」、非法「佔中」的戴耀廷,他們涉及去年組織策劃及參與所謂「35+初選」,試圖奪取立法會控制權、「攬炒香港」,並顛覆特區政權。


煽動市民對抗國安法


戴耀廷等人操縱選舉劣跡斑斑,近年來每次選舉,黎智英與戴耀廷均作出「選舉協調」,且愈搞愈大規模,成為攬炒派的選舉大台。所謂的「協調」,表面上用投票、民調等方法進行,貌似科學,實則在其操控下,攬炒派只剩下愈發激進的反中亂港路線。


他曾策動「雷動計劃」、「風雲計劃」,操控2016年立法會選舉和2019年區議會選舉。去年他更拋出「真攬炒十步」,明確提到達成階段性目標的策略與手段。去年7月舉辦所謂「初選」,企圖讓攬炒派分子取得立法會大多數議席,繼而否決特區政府提交的財政預算案及其他提案,以癱瘓議會與政府運作,迫使特首解散立法會,製造憲制危機,並要求外國勢力介入制裁中央和特區政府。可見「初選」並非普通的「選舉協調」,而是「攬炒」的步驟,旨在煽動市民對抗香港國安法,危害國家安全。


香港目前的選舉制度漏洞是外部勢力操縱香港的重要途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多次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甚至發聲明祝賀香港攬炒派所謂「初選」成功,還揚言將密切留意香港選舉情況云云。據報,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屢次密會攬炒派議員,暗中「發號施令」干預選舉。此外,戴耀廷與部分西方國家官員有密切往來,共謀選舉事務;其相關研究和活動,得到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和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本港選舉過程所顯露出的諸多亂象,已對國家安全及本港繁榮穩定構成威脅。回歸以來,本港選舉有如中門大開,反中亂港、「港獨」「自決」分子皆可「入閘」,甚或當選成為議員,最終引發連場政治風波。為了避免攬炒派藉參選「攬炒」奪權,並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面改革選舉制度,已是刻不容緩。


綜觀世界各地,沒有一個地區的選舉可容忍不認同國家、刻意與政府對抗,甚或企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者可當選且獲得政權機關的主導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香港選舉必須遵循的原則和底線。如何改革選舉制度?


第一,要確保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員都是愛國者,議員身為中國香港特區的從政者,遵守「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是理所當然的。香港國安法第6條列明,香港居民在參與或就任公職時,應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第35條指明任何人經法院判決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即喪失作為候選人參加立法會、區議會選舉或者出任香港特區任何公職或者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的資格。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效忠國家及特區是天經地義,他們理應接受中央政府與本港社會的監督,切實對國家、對香港特區及港人負起責任。因此,政府應盡早立法安排區議員宣誓,糾正區議會亂象。


要盡快糾正區議會亂象


第二,要全面堵塞選舉制度的漏洞。首先在選舉門檻上要嚴格把關,包括對參選人的資格有嚴格審核,反中亂港、勾結外國勢力的人一律不得「入閘」;其次要設立嚴謹、有法律效力的宣誓制度,並設立完善監察機制對不符合資格者果斷DQ,把違反誓言的攬炒派議員逐出管治架構。


「港人治港」一直有明確的界限和標準,就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唯有堅決貫徹「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原則,在選舉制度上堵塞漏洞,才能讓本港的選舉制度回歸基本法,真正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月1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