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歲月靜好
2021年歲月靜好

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二○二○年世界幾乎每一角落,光纖秒速資訊已迅達,有人到也就有世紀新冠病毒到。愈傳愈變種,無眼的疫情,無孔不入而又「平等」地肆虐全球。哪裏輕忽,哪裏疫情就變得更嚴重,人命也就更沒有保障,這是已去的二○二○年世情紀錄,就看人類能否記取慘痛教訓,痛定思痛,再覓新路向,重新再來。


香港作為全開放的國際城市,新冠病毒如獵鷹眼般俯瞰獅子山下,狠抓着陸赤鱲角,當然不會放過維港兩岸。疫情反覆,風急浪高,整個香港無法不受衝擊,至今依然嚴重,居家工作、居家網課學習,居家的日子被逼愈來愈多,逐漸顛覆有家就有溫暖的傳統價值。一個攬字的帶頭啟動,勾起二○二○年香港很多不愉快,甚至是莫名的、鬱悶的,乃至恐懼的回憶,猶有餘悸。


二○二○年,前有烽火,後有疫情,雙雙脅逼這彈丸之地。香港是以受大破壞的校園、商場、銀行、餅鋪、街道、交通設施等的頹唐撕裂之軀,再要抬頭挺胸,面對世紀病毒的襲擊,從這軌迹勘察,香港如此面對疫情的全覆蓋,元氣不足,確實難作更大的苛求。


世界各地疫情依然動盪不安,新染疫及因此而喪命的人數仍然高居不下,當傷亡的人數化作每天「新聞」報道的速讀數字,而這人命攸關的「數字」經已再無能力引起政府與民間社會的重視,人的生命價值就如花瓣般零落,這是對號稱文明社會、人道關懷最大力的掌摑。


從醫學、科學及生命教育角度看,全民大檢測、全民接種疫苖,是驅趕疫情、對抗病毒纏擾的不二法門。說實在,影響群眾最大的新舊媒體,向全民呼籲響應是應有之義、手執公器的應盡之責。但過去一年,香港媒體報道的每日重點與焦點又是甚麽呢?或許,家庭、學校、社會乃至國家也要思索,教育的本質又是甚麼呢?


二○二一年經已啟動,筆者祈願新的一年,是敬慎生命、歲月靜好。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1月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