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防疫工作 以免為疫苗接種工作添煩添亂
強化防疫工作 以免為疫苗接種工作添煩添亂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政府近日公布新冠防治疫苗即將到埗香港,為擊退新冠肺炎燃起希望,不過疫苗接種一事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包括會否遲到?首批數量?何人先打何人後打?如此情況一般未知,故此港人實在不應鬆懈,否則新冠肺炎可能仍會招致意想不到的殺傷力。然而就在近日,香港卻發生如李運強等確診者潛逃、以及用水喉水當作深喉唾液交樣本的劣等行為,隨時成為防疫抗疫的一大漏洞,不可不防。


筆者認為,若然疫情在此關鍵情況之下,因為一些自私自利之徒而讓疫情進一步惡化和擴散,將大有可能打亂未來疫苗接種的部署,因為疫苗接種相信也需大量人手,如放任不管將阻礙香港復甦以及市民回復正常生活的步閥。因此,筆者認為「治亂世要用重典」,當中包括:針對有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拒絕隔離檢疫甚至逃走的情況,以及近日有外傭或其他人違反限聚令及口罩令的情況,政府必須進一步加強罰則;此外,有高危群組人士以水喉水冒充唾液的情況,政府也不能輕輕帶過,輕則最少也要求他們重新檢測,如發現故意為之,則必須重罰。


另外,有指即使收到有關當局陽性通知的市民,也可能需時一天才有相關人員將其接走,這意味著政府對於這些確診人士是否留家等待一事零監察,此情況大有機會增加疫情在社區擴散蔓延的機會,故政府必須要加派人手加快檢測通知及處理有關個案,否則疫情進一步擴散的話,人手也只會更加不足;此外,過去也有市民投訴未能收到檢測通知,或需要兩三天才得知檢測陰性結果,這些問題也容易造成人心惶惶,也反而增加政府專心應對疫情的不必要成本,故政府在資訊科技上應加以改善應對,不要因此等問題影響大事。


總括而言,如政府一早從善如流,推行配合禁足令的強制全民檢測,或許上述問題根本不用面對,現在更可專心籌劃疫苗接種,而且也不用再煩惱是否因疫情而需要啟動第五六七八輪基金。不過既然政府一意孤行保持現狀,也必須在現行防疫措施的基礎上予以強化,以免添煩添亂。始終確診和死亡宗數一宗也嫌多,望政府必須注意,讓疫苗真正來臨之後,香港便是重回正軌之時。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flushed: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disappointed_relieve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