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危險,只有更危險
沒有最危險,只有更危險

執筆之際,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紛紛禁止過去十四天內曾停留英國的人入境!據說英國出現逃亡潮,彷彿是世界末日。


此情此景是否似曾相識?一年前,世紀疫症突然在武漢爆發,令人聞武漢色變!西方國家不少藉此攻擊中國,至今仍有人稱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藉此來污名化中國。


當時面對內外攻擊,中國以作戰思維與惡菌作戰,火速把武漢封城、幾日內建方艙醫院、調動全國醫護到武漢救人,令全國大部分地方在五一勞動節前大致將疫情控制。


我在國內個多月以來,親身感受到中國滴水不漏的抗疫策略。我在上海隔離十四天期間,在居住的浦東酒店旁邊,爆發了零星確診個案,相信是在機場貨運站染疫的。政府迅即封閉小區,在一兩日內做大規模檢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斬斷傳播鏈,令確診數字歸零。


中國把疫症看作火災,分秒必爭地撲滅,一個都嫌多。我無論到蘋果手機店或搭長途巴士,都要檢查身分證和健康碼。政府極嚴謹的防疫措施,造就了極安全的生活環境。我們上街甚至不用戴口罩,亦沒有限聚令。聖誕節氣氛濃厚的上海和杭州。到處是熱鬧的人群,市民歡笑聲此起彼落,對比香港,對比英國,好像兩個世界。


疫症像一面鏡子,映照各國的心態、文化和管治效能。以傲慢與偏見看待中國的人,是時候擦亮眼睛去認識十四億人口的古老大國,是如何運用創新科技,打勝一場凶險的世界大戰。祝願英國能夠及早戰勝疫情,真正普天同慶的日子盡快降臨。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2月2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weat:
    • +85294****13
      +85294****1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垃圾蘋果就日日都叫武漢肺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