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背景下機不可失的香港機遇
「十四五」背景下機不可失的香港機遇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張天灝

隨著國家「十四五」規劃在各地區、內地各行業的不斷細化和落實,面向2035年的遠景目標正在逐漸清晰,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對於中國和世界經濟未來發展走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把握時代發展機遇,「十四五」是香港找準定位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新一輪騰飛的關鍵時間節點,而早前剛完成召開的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部署了明年中國經濟工作的八項重點任務,明顯地只有搭上國家發展快車的香港才不會「被邊緣化」,也只有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找準新發展定位的香港才不會「被規劃」。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一系列惠港利好政策令香港當仁不讓地成為「排頭兵」。其中,特別提到了要建立起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一方面會擴大內需,提高自身消費和供給能力;另一方面則會加強對外開放,提高海外市場的活力。此背景下,對於特區政府不應再只關注眼前,而忽視國家的發展戰略和國外形式的變化,迫切需要擺脫長期以來的「小政府」思維桎梏,積極從多個維度參與到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訂立完整的、長遠的、全面和考慮充分的時間表與行動路線圖,充分發揮自身社會制度、科技和金融優勢,謀求未來五年的華麗轉身,肩負起對外開放和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任。


配合中央的部署,與廣州、深圳、澳門、珠海等城市協同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利用開放和創新思維,打造融合「一國兩制」優勢、與國際接軌、促進經濟多元發展、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的創興合作示範區,為香港經濟「再出發」奠定堅實的經濟基礎和社會基礎。


發揮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優勢,落實中央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政策措施,推進現代金融業發展和完善本地貨幣市場人民幣流動性安排,支持離岸人民幣業務在香港的穩健發展,為香港社會注入新鮮的「血液」。


如《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所言,「十四五」機遇已經擺在香港眼前,這對整個香港社會、經濟走出疫情「陰霾」,重新駛入發展的「快車道」來說,機不可失,既不能等也等不起。


圖片來源: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