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打仗意志 怎能跑贏病毒
缺乏打仗意志 怎能跑贏病毒

多年前,筆者與顧問公司同事在一個逾百名高級公務員參加的培訓班上,一名學員提問,如何用公關手段做好包裝,在政策出台時令市民「更接受,鬧少啲」。我們相視一笑後回答,大家首先要問自己,政策是否完善,有否改善的地方,公關專業技巧能幫助溝通、推銷政策,但如果政策本身有問題,再好的公關技巧也是徒然,爛政策、爛措施怎會不惹人批評?現在,疫情第四波來襲之下,政府抗疫措施似乎進退失據,令市民怨聲載道,日前「健筆」屈穎妍也忍不住批評了一下,卻成為當天最熱的「新聞」!更有人興波作浪,說她是「梁粉」,經常批評林鄭政府,這樣說是企圖轉移視線嗎?


香港淪陷 中央焦急


政壇高人爆料,早前接觸內地中央及地方官員,他們對香港疫情遲遲未能受控感到「十分焦急」,不明白香港醫療先進、體制完整,為何就是不能控制好疫情,他們表示曾經接觸過香港特區官員,並分享內地經驗,指出應果斷抗擊疫情,「與病毒賽跑」。港官卻表示香港民情不同,但有信心香港會找到「創新」方法與病毒「共存」;內地官員無奈,向高人表示衷心希望香港會成功找到有效抗疫方法,不過始終擔心只會是再浪費多幾個月時間。 


與病毒「共存」?結果疫情出現第四波爆發,連續多天每日確診數字破百。高人嘆謂,看到一河之隔的深圳,不但經濟活動恢復工作做得到位,連防疫抗疫也是一流。有人要入境深圳前,首先要做檢測,到了深圳關口再檢測,然後由專車載到指定酒店隔離十四天,期間不能離開房間,持續做檢測,亦不可接觸外人。相比之下,抵港的隔離人士要自己坐的士或公共交通工具去「隔離」,隔離期間又可以在酒店「招呼」親朋戚友。現在政府終於「恍然大悟」,搞指定酒店了,但要兩個星期後才出台!算吧!現在做都好過不做!


還有多少個「三千億」可派


知情人士報料,為使防疫抗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深圳市政府花了80多億元在隔離措施、照顧隔離人士的防疫人員和物資上。香港方面,到現時則花了3,000億元抗疫,主要用於補貼各行各業的經濟損失及幫市民保就業;然而花了巨款,香港的疫情還是反複爆發,分別就在於深圳抗擊疫情的人力和資源主要用於預防擴散和圍堵病毒上,筆者情願港府花十個「80億」來預防疫情擴散,起碼民生、經濟活動、人流物流都可大大恢復,也好過用來做救亡與補貼。長此下去,政府還有多少個三千億元可以派呢?現時庫房儲備只有8,000億元,公務員會否有一日也「無糧出」?


近日,各方人士包括政商界,都以不同方式請求港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並配合「健康碼」追蹤、圍堵病毒傳播者,不過,特首林鄭月娥就表示用內地的方式可能會有「反效果」,聲稱「我又沒有你(內地)的體制優勢,我又沒有你的人民那種的相對服從」;香港沒有「體制優勢」?港府隨時可動用《緊急法》進行禁足、強制檢疫,沙士時也用過啊!香港人不服從?我們遵守防疫措施、戴著口罩已十一個月,你說限聚四個就四個,兩個就兩個,不服從的只是少數而已!政府的防疫措施漏洞處處,不少市民都認為政府防疫工作混亂欠成效!政府不應反省嗎?


接受批評 走在疫情前頭


政府被人狠批,又有人說因為「某人是梁粉」、「不時撰文批評政府」云云。筆者想指出,我們的共同敵人是新冠肺炎病毒,現在不是甚麼「拉一派,打一派」的時候,也不應將批評「抗疫工作漏洞」,簡單歸咎於「派系鬥爭」。如果有人以為,現在社會上的批評聲音,是因為「梁粉」、「唐粉」、「林粉」、「鄭粉」、「張三李四粉」各有用心的話,或者以此為藉口,拒絕正視現在抗疫工作漏洞的話,就注定被民眾唾棄及鄙視!


現時政府的抗疫工作最大問題是「跟着疫情走」,而不是「走在疫情前頭」,官員缺乏意志決心,畏首畏尾,好應該痛定思痛,聽聽民意,貼地抗擊疫情!


原圖:新華社、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5
好正
10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

  • +85292****01
    +85292****0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从这次防疫后果来看,港府有似美国,林特首你如果觉得防疫这事真干不了,请中央政府派专家也可以呵,再不用力搞防疫,香港将成什么样?,
    • +85297****44
      +85297****4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政府真是...船頭驚鬼船尾驚賊
      • sannakwan@yahoo.com.hk
        sannakwan@yahoo.com.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如果政府肯果斷切斷傳播鏈,做全民檢測。香港一早已經可以恢復經濟活動!依家全民完聲載道!都唔知挨到幾時!?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