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犧牲,離我們很遠很遠
【獨家文章】犧牲,離我們很遠很遠

今天想說說,「犧牲」二字。


內地有個國家最高榮譽,叫「共和國勳章」,是授予對國家有極大貢獻的公民,今年獲此榮譽者,是鍾南山院士,大家對那幕由習近平主席親自授勳的畫面,應該記憶猶新。


其實去年2019,也有8名中國科學家、解放軍及社會改革者拿到這榮譽,其中一位潛艇專家的犧牲故事,更感動了許多人。


幾年前在《人民日報》看到一篇題為「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深潛』三十年為國鑄重劍」的報導,說的,就是核潛艇專家黃旭華的感人故事。


從1957年到1986年,從34歲到63歲,黃旭華神秘「失聯」30年。他去了哪裡?做什麼工作?家人四處查問,都找不到答案。只知道,黃旭華父親去世,他沒有回家﹔二哥去世,他都沒有回家,家族成員已把黃旭華視為不可饒恕的逆子。


直至1987年,93歲的老媽看到上海一本雜誌上關於「黃總設計師」的報導,題為「赫赫而無名的人生」,母親這才明白,自己的兒子原來30年來一直為國家製造核潛艇。


黃旭華是廣東汕頭人,原本想學醫,後來考到上海交通大學讀船舶製造,一唸就產生了興趣。


1965年,中國決定要製造核潛艇,就選了他。因為這任務關乎國土安全,所以黃旭華從此人間蒸發,躲在雲南的滇池開始做核潛艇研究。自此沒再回家,離家那年媽媽才63歲,再重聚時母親已是93歲高齡了。


那時候的中國,一窮二白,沒有高端精良設備,科學家賣的除了技術,就是命。


1970年12月26日,我國第一艘核潛艇下水,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國家。1988年初,這第一代核潛艇要嘗試設計極限,在南海進行深潛。試驗前,參試人員在宿舍唱起悲歌,有人甚至偷偷給家人寫遺書。


因為上世紀60年代,美國王牌核潛艇「長尾鯊號」在深潛試驗時失事,160多人葬身海底。美國潛艇尚且如此,國產潛艇能成功嗎?


黃旭華看到大家彌漫著一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氣氛,覺得不利試驗,於是他宣布:「我對深潛很有信心,我將與大家一起下水!我這就帶頭唱『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讓我們一起去把試驗數據成功拿回來!」


結果,大家的擔憂、悲情一掃而空。試驗當天,天公作美,黃旭華在潛艇內指揮若定,成功深潛,為中國核潛艇發展寫下新紀錄。也就在此次深潛成功前,黃旭華的身份才被公開,並得到93歲老媽和家人的諒解。


所以,當那天聽到我們的特首說,因為被美國制裁,現在沒了銀行戶口、天天數現金過活的時候;又或者聽特首向記者訴說自己由朝做到晚,什麼嗜好都沒有,連跟老公說話的時間都沒有的時候;我建議特首,看看黃旭華,看看共和國勳章下的故事,你會覺得,原來自己身在福中。


不要跟共產黨比犧牲,毛澤東連兒子都犧牲在抗美援朝的戰場上,安枕無憂的香港人,我們離「犧牲」二字,還有很遠很遠的距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8
好正
13
心心眼
14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