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護航」
中國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護航」

本文作者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研究院主席莊守堃


創新科技企業早期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因此極需要一個龐大的市場支撐,提供日後儘快回本及市場發展的機會。中國市場龐大,發展迅速,很多香港創新及科技企業希望能轉戰神州,但又怕水土不服,對中國的文化、法律會計等制度不瞭解。當中又特別擔心自己辛辛苦苦獲取的智慧財產權得不到保護,因而猶豫卻步,無奈地放棄這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大好市場。


其實近年中國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大力鼓勵科技創新,邁向高品質發展,不斷完善法律,加大力度保護智慧財產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研究院顧問蕭先生,他的企業最近遇到一宗嚴重的侵權案,我特別與他遠赴湖南長沙,瞭解案情,以及致謝當地公安有關單位。蕭先生在德國創立了一個醫療器械品牌Think,按照中國市場需求,利用德國技術開發自己獨特的專利內窺鏡產品, 生意做得不錯。 去年突然收到湖南省長沙市一家醫院投訴產品的品質問題當。蕭先生到達現場後發現產品是冒牌的,便第一時間報警。


沒想到報案後大約半年,長沙市警方通知蕭先生已拘捕疑犯,起獲假冒產品總值過億元人民幣。我們對湖南省公安廳經濟犯罪偵查總隊對執法的堅持、長沙市公安局智慧財產權犯罪偵查支隊的辦事效率十分讚賞,特此親赴長沙贈送錦旗以示感謝!


蕭先生經過這次侵權事件後,反而對中國依法保護香港企業在國內合法權益、對智慧財產權保護充滿信心,決定明年大舉投入,在粵港澳大灣區開設新工廠,引進德國最先進的光學技術及生產工藝,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巨大機遇。機會永遠是留給有眼光、有準備的人,你準備好了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