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施政報告 – 從人才出發 以創科服務國家雙循環
回應施政報告 – 從人才出發 以創科服務國家雙循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2020年施政報告,共包含了十個章節,從經濟發展、房屋、城市建設、社會民生、青年及教育、國家安全等方面談及香港明年的施政方略。比起以往的施政報告,今年的施政報告多了不少國家元素,我們香港應該以全國一盤棋的思維去做好自己,才能為大灣區、藉十四五雙循環為國家服務。


施政報告的第50-55段談及「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就深港科技創新合作、智慧城市藍圖、「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及青年科技人才提出了多項計大計。例如將於今年12月推出「智方便」平台,初期提供20多項常用公共服務,包括續領車輛牌照申請及電子報稅等。希望「智方便」平台能夠真正打通以往信息孤島、通道不通痛點,以簡單易明的介面,協助小市民無需太多電腦知識也可以容易操作做到真的「智方便」,做到科技以人為本。


《施政報告》也談到在河套區的港深創科園,深港科技合作、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合作,不會只局限在創科園,期望特區政府的駐粵辦應該會發揮更多功能,協助香港企業在大灣區落地,包括協助落實《施政報告》在56段談到「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及第163段的「青年創業計劃」,為在大灣區的青年人提供更多支援,幫助他們適應內地生活。我認為「青年創業計劃」的2000個職位,只有400 個來自創新科技企業並不足夠。以香港菁英會的網信實習計劃為例,我們的「超額認購」是實際名額的數倍,真是「一位難求」。其實多個青年人大灣區調查發展,創新科技業是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的首選之一,兩地IT工資與香港相對接近,部份中層以上的工資更有機會超越香港,香港人在大灣區創科企業工作,不單能夠開拓視野,而且可以接觸一些香港未有機會處理的大型項目去增加經驗。青年人把他們的內地灣區帶回香港,有助香港掌握更多大灣區機遇,為香港作貢獻。


《施政報告》在第72-73段提及「5G網絡建設和普及應用」,欣見政府鼓勵各行各業運用5G技術。期望政府及業界多作推廣,令各行各業了解其行業如何更好好利用5G技術去提升生產力及工作效率,不單以數碼營商為目標,長遠助香港發展好數字經濟產業。


筆者一向關心科普教育,《施政報告》在第156段談到「電子學習」。筆者認為政府一方面要支持低收人家庭也可做到「一人一機」及無線上網。同一時間當局也要積極支援學校的遠程教學的軟件及硬件配套,以及提供更多技術支援人員給教學老師,令老師可以更集中精力在教學上,而不是花大量時間去處理各式技術及軟件問題。當中也應撥更多資源予學校去做好IT 教學,例如模擬短片,協助語文、STEM科目的學習,以及利用網上功能進行更多互動,相信有助增加更多同學對未來投身創科事業的興趣。


我們要做好完整的科技人才鏈,在中小學要提供電子學習支援,在大學,要把亞太區區域科研人才吸引來港發展。在產業,我們要吸引更多產學研合作,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創業及就業機會,在社會,我們要好好應用科技去方便市民,以人為本,用創科服務國家雙循環。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