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破滅的氣泡 黯淡的東方之珠
【讀者來稿】破滅的氣泡 黯淡的東方之珠

本文作者為公共事務顧問林羽


近日,香港爆發第四波新冠疫情,原定本月22日開始的「香港新加坡旅遊氣泡」被緊急叫停,新的推行日期再待公佈。網絡上隨即開始流傳幾張香港機場的相片。為歡送及迎接通過旅遊氣泡來往港新兩地的旅客,機場原本已佈置了金色氣球拱門裝飾,但由於計劃暫緩,氣球被拆下並弄破,等待清理。一地的氣球碎片宛如破滅的旅遊氣泡,乍看雖覺好笑,卻也讓人唏噓。


事實上,破滅的又豈止旅遊氣泡?破滅的還有無數人對香港這顆東方明珠的幻想。筆者曾接觸過不少內地官員,即使這些年內地的經濟發展勢頭已好過香港,但提起香港的政府辦事能力、危機處理能力等,他們依舊讚不絕口。香港政府機關的管理和處事模式一直都是內地學習的榜樣。然而經過這一場新冠疫情,香港政府高效、專業的形象蕩然無存。港府的「佛系抗疫」早已被全網嘲笑。


年初疫情在武漢初爆,當時因為武漢政府處理不當,港府的迅疾反應曾收穫不少讚揚。然而經過將近一年的抗疫戰,人們逐漸發現,香港的所謂專業人士、政府人員,恐怕只有在面對內地出現危機時才能迅速反應,第一時間把同胞擋在門外。第一波疫情處理得好,不是因為防疫防得好,而是因為防內地、防同胞防得好。而當政府推出「回港易」後,有些飽受黃媒荼毒的市民第一反應竟是內地人會不會大量湧入香港,又為香港帶來病毒。殊不知,「回港易」的對像是港人,而內地早已是全球抗疫成功的典範,不少國家已豁免對內地旅客的入境隔離。香港人,似乎還沉醉在二十年前。


第三第四波疫情肆虐,港府的諸般反應永遠都慢一拍,推出的抗疫政策幾乎都是「做D唔做D」。直到今日,海外入境人士依舊可以自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自己所訂酒店進行隔離,著實令人難以理解。而眼看著由海外輸入的病毒在社區傳播,當初曾不惜以罷工來爭取政府封關、以資源不夠而拒絕醫治同胞的某些醫護人員也不再站到鏡頭前要求政府更好地守護好關口,守護好香港。


從去年的修例運動到今年的新冠疫情,呈現在世人眼前的是一個低效、不敢作為的香港政府,一班冷漠的所謂專業人士,以及一部分生活在井底的香港民眾。香港曾經最大的優勢是中西合璧,而今日香港最大的弊端恐怕就是不中不西、不倫不類。過去香港最引以為豪的法治精神,經過這些年的政治運動,已逐步消退,只剩下遭曲解的「自由民主」。回歸22年,有人說香港也開始出現內地的一些不文明現象,可內地的創新、高效卻絲毫沒學到。香港社會上上下下若是繼續沉迷於自己的世界,再不覺醒,曾經的東方之珠最終只會如泡泡般破滅。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