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應大刀闊斧控制疫情
施政報告應大刀闊斧控制疫情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


政府明日發表施政報告,筆者希望在施政報告中見到港府更大刀闊斧地控制疫情,只有疫情受控,經濟才有機會恢復。政府須痛定思痛,以新思維果斷堵截傳染源頭,改變之前拖拉的做法,才能挽救經濟民生於瀕死邊緣。


據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疫情雖然未淪落至如歐美等國一樣的失控境地,但持續近一年的疫情已對本港經濟社會造成重創,財政赤字預計高達三千億,失業人數超過二十五萬,另有數以十萬計市民因無法正常通關而長期與親人分離。此外,九成市民希望《施政報告》將防疫抗疫作為頭等大事,近七成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七成多市民支持盡快恢復兩地正常通關安排。可見,疫情防控工作是本港當前的頭等大事,是重啟經濟、恢復社會正常秩序的基礎,對此大眾已有強烈共識。


香港經歷大半年抗疫工作仍未能控制疫情,疫情直接影響經濟復甦,「長痛不如短痛」,筆者所屬政黨要求政府從嚴防疫,立即堵塞防疫漏洞,以便與內地可健康、有序地通關,讓香港利用好內地的內循環,恢復經濟。


近日,本港疫情再度惡化,確診個案持續達到雙位數,源頭不明個案急增,且分布全香港,群組數字亦有上升趨勢,顯示傳播情況令人憂慮。然而,政府官員卻表示強制全民檢測有困難,要平衡人權和執行能力。


本港疫情反覆,大眾健康安全受威脅,經濟民生困頓,港府耗費大量公帑,各方都付出巨大代價,但疫情仍反反覆覆。隨着不少歐美留學生趁聖誕假期回港度假,更增加了爆疫風險。


而保就業計劃於本月結束後,未來數月會出現結業潮,失業率飆升。港府防疫與恢復經濟不能再靠「餐桌加減法」、「旅遊業內循環」,而是馬上採取有效措施,於境外輸入源頭上堵住漏洞;在本地實行全民強制檢測措施、設立境內健康碼,並加設追蹤功能,追查感染者與密切接觸者,以盡快截斷傳播鏈,多管齊下防止疫情爆發,唯有這樣,本港才能與內地盡快恢復雙向通關,融入國家雙循環經濟發展,早日走出當前困局。


政府須知,西方國家不斷談人權、自由和私隱,但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不斷上升,越來越多人失業,經濟不斷萎縮。香港有人以種種人權、自由和私隱的理由抗拒強制全民檢測,但政府必須作出抉擇,不作全民強檢會有更多香港人患病,也會有更多香港人失業,這是對人權的最大損害。因此,除了強制性全民檢測,香港沒有其他出路。


內地多個城市、澳門可以做到,香港無理由不行。港府應借鑒內地落實強制全民檢測、截斷病毒傳播鏈的成功經驗,果斷實施全民強制檢測,盡快推出境內健康碼及關口快速檢測,讓香港社會經濟與民生盡早回復正常,不能再猶豫觀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1月2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