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合情合理合乎市民期望
司法改革合情合理合乎市民期望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律政司舉辦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於11月1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主題為「追本溯源」。多位本地和內地著名法律專業人士、《基本法》專家和學者出席,分享對「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的見解。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先發言,她引述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話,說明中央處理香港的事,全為了香港利益。而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表示,維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關鍵在於落實「愛國者治港」。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亦受邀以視像方式參與,他提及有關香港司法問題,引用及高度讚揚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的言論,指「香港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了」。他又指出就算是西方國家,其司法制度都會與時並進,進行改革,這並不會影響到司法獨立。


筆者絕對認同張曉明常務副主任的觀點,反修例示威至今,我們也看見多宗案件判無罪或輕判,無法對社會起到任何阻嚇作用,等於變相直接鼓勵犯罪。


另外市民也對「警察拉人、法官放人」問題十分反感,法庭對暴力案件量刑不一致的問題也未能解決,故對司法機構已不再信任。就此早前亦有聯同一班KOL,正推動「改革司法制度全民聯署」,得到很多市民的支持,筆者建議改革可從幾方面入手,一是設立量刑委員會,二是設立法官監察委員會,三是取消法官終身委制,四是取消大律師制度,甚至是取消假髮等。司法機構獨立審案,但並不代表其完全獨大,公職人員也應受公眾市民監察。而且也應與時俱進,改革實在合情合理更合乎大眾市民之期望。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