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漢堡包」才叫進步?
「吃漢堡包」才叫進步?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寒冬臨近,全世界迎來第二波新冠疫情「大考」。這次疫情蔓延速度更快,歐美等西方所謂民主國家全線告急,紛紛啟動最高警戒。法國總統上周發表電視講話,決定由 10月 30日開始啟動全國封鎖措施,至少持續至 12月。同一天,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宣布限制個人出遊,力度已達年初第一波疫情時的強度,德國媒體稱為「事實上的封國」。隨後一天,英國也宣布英格蘭地區「封鎖」。


在以崇尚自由著稱的歐洲,「封國令」對經濟的損害毋庸置疑,但三個最大經濟體不約而同採取最嚴厲的措施,可見歐洲疫情的嚴重性。


2020年2月,中國內地爆發疫情,累積感染近8萬人,此時全球其他國家的感染人數只是雙位數字;如今,內地累積感染人數輕微增至9萬人,但全球其他國家的感染人數已超過5,000萬人。2月份時,面對未知病毒的中國內地,僅用了半個月的時間就下令各地「封城」,並舉全國之力共同抗疫,花了約兩個月時間把疫情控制住,其後經濟迅速恢復。


反觀西方,中國成功抗疫模式擺在眼前,都依然不學,或者根本學不來。因為西方擔心封城傷害經濟,不願意大規模封城,導致疫情惡性循環。美國特朗普政府更以政治凌駕於醫學專業,「吹哨人」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開發局局長布賴特,因為不斷呼籲實行封城,不肯推廣用抗瘧疾藥物來治療新冠肺炎,結果被特朗普政府撤換。事實證明,中國果斷封城,徹底把感染個案清零,全國能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生活。西方在疫情中痛苦捱了大半年,現在又要封國。筆者想起今年二月時,德國《明鏡周刊》一篇文章表示:「中國想要消滅這次的新冠病毒,需要的藥方不是西醫疫苗或者中醫草藥,而是自由和民主。」現在看來,這無異於 2001年章家敦所提出的「中國崩潰論」。


西方一直不變的,就是用二分法來看中國,用「吃漢堡包的思維來看吃滿漢全席」,難道全世界都必須「吃漢堡包」才叫發展進步?西方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包容「滿漢全席」?疫情或許是一個契機,讓中西治理進行直面客觀的比較。


筆者認為,無論是吃「漢堡包」,還是「滿漢全席」,關鍵是人們吃了高興、健康,就是適合當地的「菜」!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1月1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