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議會本質 要有宏觀大局意識
回歸議會本質 要有宏觀大局意識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李宇陽


「十四五」規劃《建議》全文現已公佈,涉及港澳工作的內容論述共有301字,其內涵與深意奠定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央治港思路及政策的整體方向與主要基調。對此,除港府外,筆者建議全體立法會議員亦需要深刻瞭解並學習相關會議精神及會議文件,真正做到心中有家國,萬事為民生,上下同心欲者勝。

 

時移世易,面對過去五年來香港社會的深刻變化,《建議》內容也做到與時俱進,對港澳工作尤其是涉港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與轉變。從加強政治建設以維護憲制秩序到推動經濟發展融入國家大局,從重視民生以夯實社會基礎到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上述內容已充分說明未來中央治港的主體思路,港府要一以貫之,立法會議員們也要積極配合港府施政,共同貫徹落實。

 

無論是現時延任一年的立法會議員們還是未來新一屆的立法會,接下來幾年工作的首要重點便是正本清源,加強政治建設工作,尤其是在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及增強港人國民身份認同這兩方面。堅持依法治港,立法會議員們自身要對母法《憲法》、《基本法》、《港區國安法》以及適用於立會的《議事規則》有充分瞭解,在必要時需重新溫習,畢竟有太多立法會議員們沒有跟足規則做事,甚至出現部分議員公然違抗《基本法》的惡劣情況,立法會本身欠缺一個有效的監督機制,其內部絕不能自成一國。而在增強港人國家意識方面,立法會轄下的教育事務委員會在監察及研究與教育有關的政府政策及公眾關注的事項方面亦可大有作為,無論是在教材編寫與審核、課程內容檢討及評估、國情、國安及國民教育均可發揮良好作用,但這一前提是立法會議員們自身要有正確全面的國民意識,所謂的香港價值與香港作為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並不矛盾也不衝突,切勿本末倒置。

 

至於經濟發展及夯實民生方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已是大勢所趨。港府在痛定思痛後勢必會推出各種政策方案以爭取搭上這場便車,但立法會在制定法律、財政決定和監察政府方面發揮重大作用,港府能否成功很大一部分要取決於立法會的態度,在非政黨政治的環境下,港府需要花費大量精力去遊說立法會議員以爭取支持,但立法會議員基於其民意授權性需要對選民負責,未必每一件事都會支持政府決定,這中間所消耗掉的機會成本無法計量。但今時今日,建制派佔據立法會的議席數無可比擬,未來也一定會是議會主流,身為代議士應該明白悠悠萬事,民生為大,經濟健康良好發展對民生福祉至關重要,疫情下的香港所引致的各種切膚之痛讓每一個人深有體會,配合政府施政,走出爭拗困局,建制派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筆者早前曾撰文指出香港之亂,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立法會需要負上一定責任,亂象始於議會並蔓延社會,回歸議會本質,議員們自身要打鐵,亦要明確行政立法二元關係,同時更要有家國觀念,宏觀大局的意識。一直以來,香港的大部分政客對於中央釋放的信號都未有過深刻探討及重視,仿佛將自己置身事外以致很多道路偏離主題,究其根本,香港的發展不能獨立脫離出中國,擁有一個宏觀意識,如何將自身發展融入到國家整體規劃中去,是香港未來不斷需要改進學習的地方。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