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上的真、善、美
研討會上的真、善、美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上周六,由教育評議會、教育大學,灼見名家傳媒合辦,二十多個教育及辦學團體協辦,題為「承先啟後25年——人文精神與科學創新教育」研討會。幾經等待,過了社會事件大橋後,又歷經疫情緊張,再望天氣風雲要穩定,終於在九龍塘達之路的創新中心舉行。


礙於要遵守防疫規例,研討會只能安排極小量的現場參與者,並作網上直播。三位主禮主講嘉賓為中聯辦副主任、中國科學院譚鐵牛院士,教育局楊潤雄局長及教育大學張仁良校長。譚院士以AI專家學者,圖文並茂說明,人工智能經歷六十多年的變革,已取得系列的突破,未來,AI必然會掀起新一輪教育革命;楊局長提出未來教育必然要推動科技,但鄭重說明推動科技教育的主體是人,培養正面價值觀及人文素質顯然重要;張仁良校長以教大的實績演繹,創新教育與科技應用,要以人文價值為載體,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最重要。另一位講者,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課程規劃專家汪利兵教授,通過視頻分享對二○三○年,即未來十年世界教育發展的路向,價值教育的有效推動,就是其中的關鍵。


大會亦安排幾位年輕人,就主題闡述個人看法。香港教育培育的尖子生,現攻讀史丹福大學博士的盧安廸,以「人腦與電腦互補」為講題,點出電腦依賴數據建立規模,但人腦通過自省得出靈感,能掌握小優與大局。自由學園創辦人陳曉慧,演繹如何實踐自由學習,創出亞洲價值教育之路;教大年輕英語教師葉慧儀,談及網上教學的心法;中大工程學系人工智能課程二年級生曾浩一,解釋為何對AI及對大灣區發展情有獨鍾,充滿信心。每人都能就自己所學所好,作出情理兼備的精采演講,教人信服。相信,有現場收看或稍後作足本重溫的,必定同意筆者提出「青出於藍」的一句話,亦會悠然而生,對香港的未來,充滿難以言喻的期盼!


如果說,人文精神稱「善」、科學創新表「真」,教育就是真與善永無休止的對話、融和,達至「美」的境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1月10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