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策助港人內地發展
完善政策助港人內地發展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梁秉堅


在筆者撰寫文章的時間,美國大選雖已結束,但點票結果仍未出爐,拜登得票稍佔優勢,但特朗普陣營已拉開法律戰帷幕,入稟3個州的法院,要求暫停點票。要成為新一任美國總統,必須取得270張或以上的選舉人票,勝出者將會影響美國對華政策。


美國大選混亂狀況與本港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時極為相似,被「情緒」左右投票意向的選民比比皆是。


選舉成為政治鬥爭工具無助國家發展。在美國大選的前夕,特朗普頻繁在世界各地積極投入林林總總的「小動作」,包括煽動泰國反政府示威、頻頻對台售武、干預香港事務等。


美國大打「台灣牌」、「香港牌」妄圖遏制中國,然而,剛結束的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國家未來五年,以至十五年的發展制定清晰目標。


當美國霸權主義陰霾籠罩世界大部分地區時,中央制定的「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對香港而言是個巨大機遇。中央同時提出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這個概念,全球大市場注視如何可以將優質產品進口到內地,以刺激經濟增長。


在《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有三次提及「粵港澳大灣區」和「香港」、四次提及「一帶一路」、十次提及「小康社會」,以及十五次提及「國家安全」。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充分了解建議內容,制定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並為市民提供及時的支援,同時政府要善用民間的跨境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和粵港澳大灣區相關的組織平台,支援香港各界參與實踐這個五年規劃。例如,為港人在內地提供適應生活的服務,解決港人在內地創業或工作的稅務問題,以至下一代的升學教育和學位問題,到退休生活的養老和福利支援等等,這些都是「一國兩制」下制度有所分別的城市管理系統,有關部門的政策制定是否妥善和貼地,是否做好宣傳推廣和教育工作,影響到香港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所發揮的效能。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1月8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