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深圳生日的大禮物包
給深圳生日的大禮物包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出席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其講話充滿着對深圳成就的喜悅和驕傲。習近平列舉深圳在5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人類歷史上,在短短40年可以有這樣大的跨越幅度,肯定是空前,就算後來者想超越,相信都是非常不容易。


習近平表達的喜悅和驕傲,大家把講話看一遍,大概都可以感受得到,在此不再錦上添花。而香港一般人對中央政府給予深圳這樣高的評價,可以說是百味紛陳。當然,其中一個感受,就是深圳會否很快超越香港,又或者香港是否介意被超越。對於這類爭拗,只是無大意義的口舌之爭,深圳會否超越香港,其實有數得計,不是香港想還是不想可以左右。至於介意還是不介意,750萬人各有各的想法,你代表不到我,我代表不到你,爭也沒得好爭。


授權清單「陸續有來」


如果真的是擔心,又或者關心香港(又或者是深圳)的未來發展,大家的目光不要只是放在習主席的講話稿。因為主席的發言,在慶祝40周年的時刻,一定是善頌善禱,也是歸納深圳過去成功的原因和條件。但對於深圳的未來,那在慶祝大會前,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 年)》,並且隨方案發表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清單內容詳細列出40項政策,這才是對深圳未來發展具有決定性的政策。從這些政策內涵,大概可以想像一下深圳在未來的發展能量會有多大。


深圳市長陳如桂拿着這個大禮物包,向外界喜孜孜的介紹:「今次綜合改革的試點至少有3 個首次,一是黨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訂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二是首次採取『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授權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地方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環節上有更多的自主權。」


陳如桂所言的第二點,「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是以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進行,含義就是「陸續有來」。這40條只是第一批,當這些為深圳量身訂做的政策經落實、消化之後,以後可以再按照這個機制平台,再給予第二批、第三批的授權事項清單。「城門打開,自由進出」,這機制平台對深圳的好處,遠遠超過當下那40 條政策的內容。


如果仔細檢視第一批那40條政策,就可以體現出中央政府對深圳是何等「厚愛」,政策清單涵蓋六大方面,包括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科技創新體制、對外開放、公共服務體制、「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由頭到尾看一遍,範圍差不多是無所不包,全面覆蓋。而這些政策內容的一個主要共通點,就是中央大膽向深圳市放權,以開首第1條為例,中央向深圳下放了一定的用地審批權,將國務院授權廣東省批准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由廣東省委託深圳市批准。深圳未來的發展,其中一個瓶頸制約就是土地不足,今次中央向深圳把權一放,只是保留那象徵性的20平方公里的基本農田面積不能動,其他農用工地可以馬上由深圳市自行改變用途。有了這一大面積的新增發展用地,深圳的發展,就添了雄勁的動力。


中央大膽向深圳市放權


在人才方面,深圳市可以由上到下全方位鬆綁。在基層方面,擴大特殊工時制度適用行業和工種崗位範圍,探索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產業、新模式發展需要的特殊工時管理制度,這對基層員工管理增添許多空間彈性;對上層方面,深圳自己可以進行國資國企的改革,文中所謂支持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鼓勵結合實際推行更為靈活、更具創新性的改革舉措;支持完善區別於黨政領導幹部、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家成長規律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機制,探索與企業市場地位和業績貢獻相匹配、與考核結果緊密掛鈎、增量業績決定增量激勵的薪酬分配和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就是對上層管理階層可以加大獎賞力度,論功行賞,論績取酬,可以大大增加對人才的挽留以及獎勵,國有企業的管理體制也可以得到完善。


此外,對資本市場、金融市場、科技市場、資訊行業都有切實的改革和放權,這些政策措施最終都令到深圳可以掌握更大的資源調動彈性,以及提升綜合的競爭力。


「40條」皆深思熟慮 向中央全力爭取得來


看這40 條政策的內涵,就可以想到這個40 歲生日的禮物包有多大多豐富。當然,如陳如桂市長所言,這是中央為深圳市量身訂做的改革總綱領,但實際上,這張清單內的40條,都是深圳市經深思熟慮之後,向中央全力爭取得來的。據悉在這張清單醞釀時,深圳市領導豪言:「除了升格為直轄市之外,什麼都可以爭取。」海闊天空,結果就是碩果纍纍,深圳來個大豐收!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0月2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1140204
    114020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要向深圳学習,不要故步自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