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讓無情生根
亂世讓無情生根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除日本侵華禍及之外,由殖民地的一百五十多年,到九七回歸後二十多年,獅子山下,維港兩岸,都屬於太平之世。大家胼手胝足,努力建設,這東方之珠凝聚的能量,閃爍耀目。自由、開放、友善,東西相容。默默無聲,似輕還重的教育,發達之處,國際評分頗高,政府資助的大學,排名入世界前列的,小小香港,是不成比例的高。教育現場知道,中小學造就人才之多,就是鞏固大學國際排名的根本。


很長的時間,這裏既是中國向外視窗,是吸引外人落腳之地,歸根究柢,香港的成功,是長期免於戰亂,離開政治鬥爭,最要緊是處於和平的順流之中,獅子山下的居民,有可以奮鬥建設之地。事實上,戰亂與政爭合流,就會病毒叢生,造成真正亂世。香港本是福地,絕大部分的歷史時段,都與亂世絕緣。但不知何故、何時,政客啟釁,以「生於亂世,有一種責任」,語驚死休地挑動群眾,特別吸引處於激情的、不滿現狀的,又要尋覓自我及理想的年輕人跟隨,認定今天是亂世,必然要負上責任而後快。


世界歷史上亂世的出現,首先面對的是生靈塗炭,愈亂,大眾受傷程度愈廣愈深。家破人亡,見慣不怪,無法無情,蒼天無語。要禍不及身,保護個人安全必然先於為他人設想,能讓自己有生存的空間,劃破道德底綫都在所不惜。十四年抗日苦難戰爭中,前有溥儀的日本偽滿傀儡,後有汪精衛的南京偽政府成立,嚴重分化、削弱本已難堪的國共聯合抗日力量。毫無疑問,偽滿、偽南京政府是亂世之中,兩股無情的力量。


返回今天的香港,回顧去年六月開始的社會,幾乎整整一年,由政客大力塗寫與不停渲染的「亂世」應驗成真,港人做夢也想不到的大動亂,是逼着眼球而來,大街小巷公物被破壞,打砸燒頻繁已不是新聞,「私了」常常,更恐怖的「火了」竟然出現。大中小學的校園亦不能置身亂世以外,不少師生都要跟上亂世之風,播種仇恨。如此由美國人稱頌的一道風景綫,卻是讓香港欲哭無淚,又人人走入自危的恐懼之中。一年以來,社會發生的、驗證政客製造的「亂世」,既不會有任何一種的責任𠄘擔,倒是對香港造成最無情的傷害。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2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