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強制檢測是抗疫不二法門
全民強制檢測是抗疫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青島市自10月11日市內出現本地新冠肺炎不明源頭病例後,短短5天內,完成全市核酸檢測,1,089萬個檢測結果出爐。這樣的「中國速度」,連立場偏頗的美國媒體CNN也讚不絕口,坦言美國不可能如中國這樣能在如此短時間內有序進行全民檢測。


回看香港9月1日起為期兩周的自願性檢測,從籌備至開展已經花了1個月,到真正落實檢測又用了兩個星期,效率之低完敗於青島。而且整個計劃花了納稅人5個億,還沒加上中央另外津貼的5個億檢測費用。全港700多萬市民中,只有178萬人自願參與,結果未能徹底斬斷病毒社區傳播鏈,致使本地源頭不明確診個案依然在香港不時出現。


在本地確診個案源源不絕出現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居然計劃與11國研究「旅遊氣泡」,當中不乏一些依然疫情嚴峻的國家,比如德國和法國,這兩個國家分別在過去的14天內新增確診個案多達45,000宗和21萬宗。在這些國家疫情如此嚴重的情況下,為了經濟發展,重開旅遊對於香港整體抗疫是利多於弊嗎?


今次全球面對新冠疫情,中西方的思維、治理模式有了一次直面的比較,中國每次發現本土病例,無論是之前的北京、烏魯木齊還是今次的青島,採用的都是全民強制檢測,把不明源頭個案在極短時間內全部查出,有效壓制疫情進一步爆發。而且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合全國之力去支援一地,同時在思維模式上強調團體利益高於個人,個人的自由可能會受到影響,但只有盡快解決疫情才能再次放開限制,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相反,西方模式強調個人主義,往往因為自由,連強制佩戴口罩都被人指責剝奪個人自由,更遑論要實施強制性的全民檢測,因此疫情依然一波接着一波發生。


香港有祖國強大的支援,因此有必要吸取教訓、積極籌備在第四波疫情爆發之前實施全民強制檢測,在沒有本地個案清零之前,所有的「旅遊氣泡」可能只會再釀成下一波疫情的爆發。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0月2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