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接力,香港唞唞!
泰國接力,香港唞唞!

看見成千上萬的泰國青年上街,高舉雨傘對抗警察,還暴力襲警,呼籲「結束獨裁!」我不禁暗嘆十足香港!再多看幾眼,包括有師奶為保護學生,跪拜警察切勿進攻,學生舉手豎起幾隻手指,要求自由民主改革,訴求缺一不可。最神似是廿四歲香港黃之鋒西裝筆挺和美國高官會面,泰國學生領袖巴利則與美國駐泰國領事會面,背後是飄揚的美國國旗。


臉上有些少嬰兒肥,並公開是男同性戀者的另一位泰國學生領袖塔帖說:他是受黃之鋒啟發。要超越紅線,更要打「房中的大象」——在香港是北京政權,在泰國則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王室,但港、泰之間的真正紅線,可能是美國在幕後撐腰,透過各種名義真金白銀資助。


我想討論的,不是泰國是否貧富懸殊、權力是否過分集中、王室是否要改革,因為泰國社會一定充滿數之不盡根深柢固的問題,正如香港一樣充滿深層次矛盾,民怨沸騰。我們要反問的,是否一次又一次,我們要毫不猶豫地相信一班入世未深兼背後水喉不明的學生,以推倒一切及暴力抗爭的手段,就一定是對的,學生是否一定是自發、純潔、偉大、策略正確,一個靠大聲喊「民主自由」的藥方,就能治社會百病?照搬西方民主選舉模式,便能解決貪污和獨裁政治問題?你看韓國、日本、印度就知道答案。


由八九六四,到反修例運動,到今次泰國抗爭運動,每次都有美國力撐,每次學運都是波瀾壯闊,激動人心。美國真的太懶惰了。三十年不變的劇本和角色,是時候洗個臉,蘇醒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0月1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8
好正
6
心心眼
7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1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