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為甚麼
不因為甚麼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科學秒速發展,驗證人類確是萬物之靈,上山下海踏平路進出天空的探測,層出不窮,新的發現是日日新鮮。沒有解決不到的事情,只有暫時想不到的方法,使用及操控器物的技術,幾乎已到無所不能的境界,無人駕駛的各類型交通工具,經已踏入量產的階段,推出市場指日可待。太空之城的建立,已非夢幻小說,愈是突破現實的發明創造,愈是「無人」可控制的一切,背後愈顯得人類的實體聰明與知識的幹練。


人類懂得不斷發明創造,為何阻擋不了大破壞?究竟人類是萬物之靈,抑或是萬物之惡。當劣幣驅逐良幣,邪惡勝良善,舉頭三尺沒有神明,私心冒地崛起,火藥可變成炸藥,再變成炸彈,核聚變又成更大的殺傷武器,海陸空再加太空,四軍齊發,控制地球之後,再要管有穹蒼。謀用是作,兵由此起,大小戰亂、「自然」災禍,相逐而至。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生靈塗炭,卻未見人類有銘記教訓。兩次大戰後,局部戰爭從未止息,誰要負上最大的責任?世紀疫情在美國發生,遇上美國要彰顯人民自由選擇的大選之年,要爭取選民投下神聖一票,就甚麼都可以,科學上無法證實的神,不利選舉的,當可不要。於是,特朗普要證實自己英明神武,駕馭疫情,在光天化日下說美國控疫成功,疫亡的病者只是二十萬之數,若換他人做總統的話,死亡人數將達二百萬。這叫一場選舉戰成功,將會萬枯骨,實在擔憂,美國總統控制着科學大殺傷的武器,怎麼辦?


返回香港社會,近年政治意識型態與個人政治立場主導,竟弄至烽火禍香江,呼朋引輩,順我生,逆我亡。校園和平、寧靜、友善、尊重等人性美好的價值,都被身分政治掩蓋,且有師生鋌而走險,參與違法與暴力,在所不惜。教育現場清楚明白,當談及師生的教學互動,起始與終結都是教師主導。


入行初年,聽一位從在職官校優容的崗位,甘願走入治療情緒的「實用」學校任教的前輩,導出轉航的原因,「不因為甚麼,只因為學生是我們的下一代」,弱勢的學童,更需要有心教師的輔導與教導。今天,那些掛着鮮明政治立場、聲稱是「教育專業」的教師,帶領學生走進違法與暴力的慣性圈內,身繫囹圄,抱仇抱怨恨終身。究竟,為的又是甚麼?再問,對得起學生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6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