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成就矚目 人民幸福感滿滿
國家成就矚目 人民幸福感滿滿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這是值得慶祝的日子。青燈之下,每個國家的成立,自必有波瀾故事。十八世紀以後,西方陷入重商主義、帝國侵略主義、殖民主義並興的混雜時期,西方國家用科學及工業革命催生的現代武器作後盾,政治狂風橫掃世界,將和平與安寧撕裂,弄至炮火處處,中國是當殃國之一。


回看近一個多世紀的中國歷史,中華大地幾乎全都被西方列強咬噬、瓜分,而明治維新後步向軍國主義的日本亦侵略、佔領、控制我國東北近半世紀。可以說,中國的近代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的傷痛史。


甲午日本戰勝中國,主持摘取侵略豐厚果實的伊滕博文,曾有言「埋骨何須桑梓地,人間無處不青山」,這是鼓勵日本年輕人一代從軍,遠赴別國,不須眷戀故鄉,縱情於異地侵略,無懼死亡的豪情壯語。


事實上,日本對中國發動超過五十年的無數大小侵略戰爭,日兵死傷不少,到抗日戰爭後期,已見日本娃娃少年兵的出現。


當然,中國方面的死傷更為慘重。自1931年「九一八事變」開始,直至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的十四年抗戰期間,中國已然是獨力支撐,既要面對狼性的日本軍國主義的兇殘,又要面對東北,由日本控制的溥儀傀儡政權,以及南京的汪精衛漢奸政權,拉扯全民抗日的後腿。總計要應付日本大侵略,中國死傷軍民合共三千多萬。


就是依靠那些前仆後繼的英烈英魂,喚醒一向「安土重遷」的中華民族,不懼流離失所,用民族的尊嚴、民族的生命,合力抗日,置死生不顧,用盡一切可用的力量,保國衛家,終以血肉、以捨我的情義,換取抗日戰爭的勝利。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歷史最大的意義,中國確實可以正式排除列強在華享有的一切特權、一切剝削的特權。


新中國從站起來、由戰後一窮二白,到今天全國14億人有望走進小康的規劃大局裏,篳路藍褸,回顧過去七十一年,又是無數的無名英雄,放棄個人的生活,在各行業、各領域裏,無私卻盡最大的情義,為祖國為人民作出貢獻,實踐多難興邦的道理,踏過高山跨過海。


面對世紀疫情,政府帶領全民沉着應對就是顯例。今天的中國,面臨獨霸自大的美國不斷挑釁,又呼朋引輩圍堵。但歷史說明,中國老百姓清楚領悟,情義永存的歷史教育,任何困難都能克服,過去與現在是永無休止的對話,而真情真義的對話,正道便會開揚,啟動社會不斷向前。


國家成就舉世矚目,國民就會感到幸福。從教育角度看,這也是慶祝國慶日升國旗、奏唱國歌,縷述建國維艱的重要原則。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0月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