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祝願人月雙圓
中秋佳節祝願人月雙圓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今年中秋適逢國慶,見到國家愈趨強盛,經濟發展一日千里,筆者為國家民族感到份外自豪及興奮。


回想過去彈指百年,國運坎坷,戰禍連年,民不聊生。及至八十年代末期,社會秩序逐漸恢復,國家得以集中精力,專心搞好經濟。短短三十年,國力大增,GDP僅次於美國,似乎沒有甚麼世界大事可以沒有中國的參與。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已向世界證明了中國人的智慧、決心和能力!


深信國家沉着化解困局


面對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國力持續提升,部分西方國家憂慮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領域受到挑戰,感到不安,借機以言論及行動打壓,希望藉此一挫中國的銳氣,窒礙崛起之勢,由過往的「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以至最近將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責任歸咎於中國,超級大國掀起狂徵關稅和以其他經濟打擊限制措施,令香港不幸成為中美外交角力的前綫戰場,筆者深信國家會踏實有效有序沉着應對,突破打壓,化解困局,繼續走好和平發展的道路。


隨着國家崛起,香港和內地必將進一步相互依存,由最初的純粹商貿合作,深化至經濟互動及人才交流、服務業及兩地社會的廣泛互通。近年,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屢屢成為社會焦點,但不論發展方向如何,彼此關係始終不可分割。根據特區政府一七年底的估算,本港有大約五十三萬人持續在內地居住或工作,而展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北上居住及工作可能變得更加普遍。


中秋節能一家團聚,便是圓滿。但受到疫情影響,不少跨境家庭分隔深圳河兩岸,超過半年仍未見團聚之日,僅能靠視頻通話,與家人噓寒問暖,緩解掛念,他們都極其盼望香港遠離疫情,逐漸回復社會衞生整體正常,「健康碼」可以早日落實,和家人圓聚。


有序恢復跨境人流物流


為此,特區政府必須把握本地疫情漸趨穩定的時機,加快與內地鄰近地區商討,有序地恢復跨境人流、物流,以方便跨境工作人士、跨境家庭及跨境學生往返。但在落實健康碼時,必須做好三點配套,其一是預留足夠的名額予跨境家庭、跨境工作及有緊急需要的人士;其二是為基層人士及家庭提供廉價的病毒檢測收費;其三是加大香港的病毒檢測能力以應付隨時爆發的新一波疫情。


面對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只要市民齊心自律,筆者深信我們可以在與疫情共存的新常態下,重啟經濟,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在此祝願港人能以不同方式與家人共度溫馨愉快的中秋佳節,並祈求國泰民安、國運興盛。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9月3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