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從未見過如此支離破碎的世界
【獨家文章】從未見過如此支離破碎的世界

一直覺得,間諜故事離我們很遠,看占士邦電影、讀川島芳子歷史,會覺得津津有味,更覺得事不關己。間諜?怎會出現在這太平盛世?怎會植根在我們這片地球儀找都找不到的土地上?於是,我們對那些陰謀論、那些「外國勢力」之說,總是嗤之以鼻,大家想太多了吧?


荷里活有套經典電影《北非諜影》,《紐約時報》把它評為「最令人毛骨悚然的陰謀片」,它的故事發生地Casablanca,其實也是在一個地球儀上佔不上一寸地的小城市 ,它甚至不是國家摩洛哥的首都,但現實中的Casablanca,卻又真是一個世界間諜集中地。


二戰時北非小國摩洛哥被法國侵佔,法國政府把Casablanca設為情報中心,許多國家的郵件都要在這裡中轉。當時法國情報機關在Casablanca買下大量加油站、汽車維修廠,也在機場組建了包括機師、空勤、地勤、售貨員、餐廳酒吧服務員、指揮塔工作人員等的間諜團隊,白天在加油站、在機場、在餐廳工作,換輪胎、修車、送貨、開車、駕飛機……晚上,就換上身分執行間諜任務,偷拆郵件、竊聽電話、收集情報、建立秘密電台、傳遞消息給總部。


看多一點、聽多一點,香港人原來不必妄自菲薄,尤其經歷了佔中、旺暴、反逃犯條例黑暴之後,大家可會感到,香港這東方小城,是不是有點像另一個Casablanca?


聯想起這些間諜故事,源於一宗沒有太多人留意的國際新聞。


9月22日,生於俄羅斯的美國戰地記者安德烈.伏爾切克(Andre Vltchek)在土耳其突然死亡,他本來跟太太正從土耳其黑海沿海城市桑姆森開車去伊斯坦布爾旅行,途中,卻在租來的汽車上在睡夢中猝死。土耳其警方認為他的死因有可疑,調查仍在進行中。


大家可能覺得,一個美國記者在土耳其死亡,跟香港有什麼關係?有的,這位突然死亡的記者,長期關注包括伊拉克、斯里蘭卡、波斯尼亞、盧旺達和敘利亞在內的數十個戰亂和衝突地區,曾經多次撰文批評美國插手中國的新疆問題,他反對西方政權把西方模式強加給世界各國,去年黑暴期間,伏爾切克更曾來港採訪,之後寫了篇報導:《 I never saw a world so fragmented 》(我從沒見過如此支離破碎的世界)。


當中,伏爾切克這樣寫道:

「在2015年和2019年,我試圖與香港暴徒坐下來並進行推理。這是一次真正的啟示!他們對西方在阿富汗、敘利亞或利比亞等地所犯下的罪行一無所知。當我試圖向他們解釋華盛頓推翻了多少個拉丁美洲民主國家時,他們認為我是一個瘋子。『善良、溫柔、民主』的西方怎麼會謀殺數百萬人,並在整個世界沐浴鮮血?那不是他們在大學裡所教的,也不是BBC、CNN所說的話。」


「由於缺乏知識,團結也消失了。現在,全世界都有騷動和革命,我將介紹最重要的內容:在中東,在拉丁美洲和在香港發生的事。」


「在香港,被西方灌輸洗腦的暴徒被描繪成『民主抗議者」』。他們殘殺、焚燒、毆打平民,但他們仍然是西方人的最愛。因為他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即華盛頓的最大敵人)對抗,更因為這些暴徒是西方創造和維持的。」


如果,香港就是當年的Casablanca,看過伏爾切克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你會對這位記者在土耳其的忽然死亡有點新想法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3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23
令人傷心
16
嬲爆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rip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