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口刀口上的活
火口刀口上的活

上月22日在石硤尾邨美映樓煤氣爆炸意外中,消防總隊目梁國基延至兩周後不幸殉職,離世那天,這條為保護市民而獻身的49歲生命,在媒體報道中只佔了內頁一個小角落。

常以為香港人很悲天憫人,火車軌上死的一頭狗、填海區無處棲身的魚蝦蟹,大家都奮身相救、甚至跪地號啕痛哭,可是活生生一條人命,捨身付出,社會卻不聞不問,彷彿事不關己。

有人冷眼旁觀說,香港太平盛世多,有幾何有大災難?平日消防員都是在局內健身打排球,頂多出動救困;警察日日巡邏多、遇大賊就十年唔逢一閏……這些工薪高糧準福利好,有危險是等價交易。然而,可知道這些危險,換的隨時是性命,或者因創傷導致的悲苦下半生。

消防員與警察,過的都是火口刀口上的活,人們遇危險都是往外逃,他們的職責卻要往危難裏跑。

消防朋友告訴我一個小故事:那年他剛結婚,外籍上司在閒談時問起他:「每天返工出門前你會做甚麼?」朋友答了很多答案,上司都說不對,最後上司揭盅:「你一定要深深地親吻太太,因為出門後,你可能沒有機會再回家。」

當你在羨慕紀律部隊假期多、特權多的時候,請別忘記,他們可是每天用性命來換取你的平安和社會安寧。

就如這位獻上生命的消防總隊目梁國基先生,那天他踏出家門後,就再沒有回來了。後日(星期四)消防處將為他舉行最高榮譽喪禮,儀式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舉行,靈車會經過他殉職的美映樓,及他生前駐守的旺角消防局,遺體最後葬於浩園。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4年12月16日

原圖:speakou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