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忠誠的反對派
期待忠誠的反對派

《期待忠誠的反對派》是筆者第二次用這個題目撰文。2015 年,筆者發表了多篇關於「忠誠反對派」的文章,也受媒體訪問不斷呼籲香港的反對派要以行動證明是「忠誠反對派」。當時有三個重大的背景:一,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2014年6月10日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二,同年9月28日開始的79日「佔中」;三,2015年上半年,香港的政制發展的討論進入新的里程。

 

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的這一年是影響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一年。一,中央政府清楚宣告「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裏面有重要的一段話,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二,「佔中」讓中央政府清楚看到香港反對派的政黨和民間機構與外國勢力和外部勢力勾結亂港已浮面。三,2015年1月7日特區政府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並於6 月18 日在立法會投票,中央政府有誠意讓香港的政制發展更向,而反對派叫價極高,無視「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反對派意圖謀取管治權的言行昭然若揭。

 

2015年6月3日,筆者撰文呼籲反對派要成為「忠誠反對派」應拿出勇氣掙脫綑綁,以行動證明自己不是「死硬派」。很可惜,反對派沒有成為「忠誠反對派」,反而愈加「死硬」,過去的反對派已漸漸成為現在的反動派。

 

前政協委員、現任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於2020年8月4日在報章撰文《從有差別DQ看香港需要「忠誠反對派」》,指出中央有政治包容心,呼籲反對派「需要朝『忠誠的反對派』方面調整」。8月20日,劉兆佳教授在《灼見名家》平台訪問中表示,「本地反對派勢力只有一條出路是成為忠誠的反對派,否則無法進入香港的政治架構裏,特別不能夠在立法會活動,只能在街頭活動。」

 

2020年8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2020 年9 月30 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四年。」意味着第六屆立法會的各個黨派的無論政見的議員,包括早前被取消參選第七屆立會資格的4名議員都可以延任。筆者認為這是中央政府釋出的善意信息,接着要看香港的反對派如何回應?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8月2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嬲爆
6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